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寒假来了 当心近视“弄假成真”

  寒假来了,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迎来了一个放松和恢复体力、精力的时机。而寒假前那一段紧张的“备考时期”给孩子的眼睛造成不少的压力,如果不趁寒假好好休息调节,容易使假性近视迅速变成真性近视。

  用眼不当

  孩子近视容易“假变真”


  据统计,假性近视较大的成因在于长时间不科学用眼。考试前夕,学生在看书时,由于用眼程度过强和持续时间太长,造成睫状肌的持续性收缩,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因而在长时间读写后转为看远时,不能很快放松调节,而造成头晕、眼胀、视力下降等视力疲劳症状。这种由于眼的屈光力增强、使眼球处于近视状态称为假性近视。不认真对待假性近视,绝大部分会最终演变成真性近视。假性近视如经适当休息或用适当的眼药水滴眼,使麻痹痉挛的睫状肌放松,视力有可能恢复。但长期循环地让自己的眼睛处于假性近视的状态,最终容易形成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演变成真性近视,一般属于后天所为。

  控制近视增长

  首选角膜塑形镜


  寒假期间,许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安排冬令营、补课、旅游……但可能没有计划带孩子去检测视力。大多数父母都是等到孩子“眯眼”,“凑近”或者 “看不清”才上心,殊不知,这时大多数孩子可能已经近视100-200度了。如果孩子们的近视及早发现,及时去专业眼科医疗机构采取科学有效的矫正方案,将会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明显的疗效。对于确诊为近视的孩子,推荐使用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也称“OK镜”,是一种通过改变角膜前表面曲率来降低屈光度数、提高裸眼视力的非手术矫正方法。近视者在晚上佩戴8-10小时后,镜片对角膜产生轻微压迫,缓慢地改变角膜形状,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从而降低近视度数,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镜,视力会处于不近视或降低近视的状态,让孩子摆脱眼镜的束缚。与框架眼镜相比,OK镜除了拥有框架镜能提供的清晰视力外,还可以控制与延缓近视度数的增长。厦门眼科中心开展OK镜的验光配镜多年,在配镜的家长和孩子中有着良好的口碑。最久的案例中,孩子佩戴OK镜8年,左眼近视度数仅加深25度,而右眼度数还减少了25度。

  眼视光门诊

  一站式快捷就诊


  为满足13岁以上人群对视力诊疗服务的需求,缓解 “看病耗时长”和“看眼病难”等问题,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特设“眼视光门诊”,由厦门眼科中心专业视光医生坐诊,专注近视、远视、散光、配镜等,您可以直接在一楼验光配镜中心进行一站式快捷就诊(挂号、诊疗、检查、拿药、缴费、配镜),避开厦门眼科中心寒假门诊拥堵的就医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