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糖网病”真的只能等待失明吗?

  近些年,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长,而其带来的并发症危害不容小觑,尤其是眼部并发症,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病”),随着病变发展,还可导致失明。

  “糖网”发病早期无症状  控制血糖定期查眼是关键

  翔安的李老伯,患有糖尿病10年。李老伯平常喜欢钓鱼,周末喜欢约上三两好友到海边钓鱼。但是最近,李老伯看鱼竿都是弯的,还有点扭曲,刚开始还以为鱼竿坏了,结果发现看家里的瓷砖也变弯曲了,才明白应该是眼睛出了问题。隔天李老伯来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检查说是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糖网病”,还说这种病无法治疗只能等待失明。

  李老伯的家人不甘心,带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检查,接诊他的是吴国基院长。经过缜密检查,李老伯被确诊是患上了“糖网病”。吴院长说,李老伯眼底视网膜水肿及黄斑水肿严重,并伴有缺血、渗出,如再晚些治疗将可能导致失明,需要立即进行手术以挽救视力。

  吴院长介绍,“糖网病”的发生并无明显眼痛、眼红症状,患者与家属往往忽略病情发展,发展到晚期常常给患者的视功能带来严重影响。“糖网病”通过药物、激光、手术等方法是可以治疗的,并且还可能为患者带来新的光明。吴院长提醒“糖网病”患者朋友切勿因为害怕手术而迷信药物,导致病情不断加重,错过 的治疗时机,而导致失明。

  首创糖尿病眼底病诊疗中心  为“糖网病”患者保驾护航

  据介绍,糖网病”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阻止或延缓病变的发展。吴院长建议只要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就应该定期到眼科看看眼底。如果眼科医生诊断眼底没有问题,坚持每年检查一次即可。此外,如果发现自己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也建议每年都去检查一下眼底。特别是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群,应每半年检查一次眼底,有时还需要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视力受到严重损害而无法救治。

  为帮助糖尿病患者对抗“糖网病”,厦门眼科中心在福建省率先设立糖尿病眼底病诊疗中心。中心通过眼科医生和内分泌医生相互结合的方式,为患者提供了全面的治疗,10年时间,为患者进行近5万余例的相关手术,成功为数万名糖尿病患者挽回视力,保住光明。80%以上的福建省、5%以上的外省“糖网”患者选择了奔赴厦门眼科中心会诊,厦门也成为治疗“糖网”的集中诊疗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