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糖友:请密切关注眼健康噢

  近些年,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长,而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在于会引起诸多慢性并发症,眼底病变则是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俗称“糖网”)是最常见的严重糖尿病眼病,易造成视力减退或失明。据统计,50%糖尿病病程在10年左右者可出现该病变,15年以上者达80%,也就是说,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龄越大,发病的几率越高。

  视网膜病变

  是糖尿病眼病常见并发症


  56岁的王阿姨,患有糖尿病15年。近日,由于和家人吵架,情绪激动,她突然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急忙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就医,经眼底科吴国基院长检查,确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所有的眼底病都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吴国基院长举例,眼底血管瘤、眼底出血、玻璃体浑浊、视神经萎缩、黄斑变性等,而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眼病慢性并发症”。吴院长介绍,糖尿病的病程、血压、年龄、眼部手术等全身相关疾病都可能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数据显示,患糖尿病时间越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就越高。

  “糖网”发病早期无明显症状

  早治疗能防失明危险


  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后,常会出现视力减退、视物变形,最终还可导致失明。吴院长表示,糖尿病视网膜发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患者很难发现,“一旦患者已经察觉到症状,那就已经比较严重,而且这种视力损害是不可逆的。”定期检查眼底,早期发现干预,对于预防糖尿病致盲至关重要。

  “很多患者认为眼底检查没必要、不愿多花钱,结果错过了 治疗时机。”吴院长表示,早期预防的花费远低于晚期手术治疗的费用,而且疗效也更佳。“早期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等干预,可防止视网膜病变恶化,多数可摆脱失明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防治“糖网”

  重在定期检查


  吴院长说,多数患者处于疾病的早期和中期阶段,及时干预定期检查可以有效减少和避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患者预防眼部病变首先是定期查眼底,应每年散瞳检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过了青春期后应定期检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后应每年检查1—2次。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应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其次早期治疗很有必要,如果已有眼部并发症,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防止眼底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当然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饮食调整,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脂肪的食物,以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