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干眼症多眺望多眨眼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快来了。考生小雯却急坏了,眼睛酸胀流泪,一见光就睁不开眼,没法专心学习,到医院一查竟患上了中老年人常见的干眼症。

  小雯在父母的陪同下来眼科中心就诊,小雯平时成绩不错,父母寄予厚望,除了复习作业,父母还给她买了一堆资料“加餐”,每天晚上十一点才睡。最近,小雯视力急剧下降,头痛失眠,无法继续上课。经过医生仔细诊治,发现她的眼睛并无大碍,只是用眼过度,睡眠不足,导致视力下降,用眼药水配合治疗即可改善。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主治医师介绍,临近中考与期末考试,学生一族的干眼症患者多了不少。 “干眼症是由于泪液量减少或质量改变,使眼睛不能得到足够湿润和润滑而造成的。轻者会引起眼干、眼红、分泌物增多、视疲劳、异物感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损伤视力。”林志荣介绍,老人多由于年龄原因,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引发干眼症。而目前门诊出现的年轻患者尤其是学生患者致病多是用眼过度所致。

  他建议中考及参加期末考试的学生学习之余要注意避免过度用眼,每隔半小时或者一小时,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向远处眺望,或者是闭目养神几分钟;经常进行眨眼运动,眨眼睛有利于泪水的分泌和分布,促进眼球的湿润;晚上休息前可用热毛巾敷眼部;如出现眼部不适,不要自行使用眼药水,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滴;患有干眼症,应注意饮食清淡,忌辛辣食物。可多吃有益于眼睛的食物,如胡萝卜、蓝莓、深色蔬菜水果、深海鱼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