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高中生近视率超90%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谈如何预防和治疗近视

  10个高中生,8个近视,这可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国家教育部门针对高中学生抽样调查的结果。调查显示,高三年级学生近视率基本在80%以上,最高达90%。事实上,不只是高中生,整个中小学生的视力情况都令人担心。

  今年6月6日是第20个全国“爱眼日”。本期《名医周刊》,本报特邀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与大家聊聊如何预防近视。

  [数据]

  厦门初中生过半患近视


  王骞院长介绍,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会针对厦门市多数幼儿园和小学及福建省其他地区部分幼儿园和小学开展眼健康普查工作。近期,厦门眼科中心分析每年10多万的门诊人次及近20万的普查人次数据发现,厦门小学生近视率从20.3%上升至35.8%、初中生近视率由34.6%上升至53.3%、高中生近视率超过90%。视力不良检出率严重超标,仅5岁以下儿童近视率就较以往上升了5%左右。

  其中,幼儿园的小朋友散光率较往年明显提高,而且近视发病年龄也较往年提前。初高中学生的视力问题则集中体现在近视控制不好,近视年增长度数日益攀升。正常来说,每年50度左右的增长度数属于正常范围,但普查中发现,现在初高中生的年近视增长速度往往超过100度。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不重视,很多家长都是过两年多才带孩子来复查,结果度数增长已达200度以上。

  [治疗]

  全飞秒激光手术更安全


  据悉,青少年近视主要有两个因素:遗传和后天用眼不良习惯。

  “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孩子视力都会受到影响,例如,父母近视500度以上,孩子也可能近视。”王骞院长说,不过,只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还是可以尽量避免近视的,“大部分孩子近视还是因用眼疲劳和不良用眼习惯导致的,如用眼环境和光线没有控制好、每次用眼时间过长、没有适当的户外运动等。”

  对于这种情况,王骞院长表示,青少年时期的近视预防控制工作十分重要,而到了高考阶段,视力问题会影响很多高考生的报考选择,比如,报考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海洋船舶驾驶等学校,都对视力有较高的要求。另外,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学校,也对视力有一定要求。至于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条件里,则明确规定了双眼的裸眼视力要求。

  而到了这个时候,很多考生只能选择近视手术来解决视力问题。当然,考虑到家长爱子心切,厦门眼科中心也一直在近视手术安全等方面做出不遗余力的努力,去年眼科中心引进全飞秒激光,使该中心在近视手术领域能始终保持在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对于高考生及应征入伍的青年,厦门眼科中心也在今年推出了百万圆梦基金活动,并面向全国接受基金申请。

  名医名片

  王骞 业务院长 中华眼科学会角膜病角膜屈光手术专业组委员,全国Z-LASIK飞秒协会主席、中国循证医学眼科专家组委员、全国准分子专家俱乐部成员、美国SEE成员、亚太地区白内障角膜屈光手术协会成员、福建省眼科学会常委、厦门医师协会副会长、厦门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医药》编委、全国准分子激光上岗培训专家组成员、考题组副组长。主要技术专长:各类角膜屈光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