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内障别等到看不见才治 否则不仅会导致失明,还会产生很多严重并发症

  白内障是全球首要致盲眼病,在我国400万盲人中,白内障患者300多万,高达75%。很多人以为白内障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实际上,我国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约40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今年33岁的软件程序员小吴,半年前开始觉得自己看东西总是雾蒙蒙的,到了夜晚视力更差。小吴原以为自己的近视度数加深了,为此还特意新配了一副眼镜。然后他的视力还是越来越差,甚至发展到戴着眼镜看电脑屏幕都看不清了。

  五一节回家的时候,小吴和奶奶聊天时无意中说起了自己的眼睛,奶奶还调侃他不会是和自己一样患上白内障了吧。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虽然觉得自己年纪不大,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应该没有,但小吴还是来到了医院检查。这一查可好——小吴果真被确诊为白内障,还带散光。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及时做了白内障的屈光手术,矫正了视力。

  据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张广斌主任介绍,在传统的观念中,白内障要等到完全成熟再做手术,这其实是个误区。因为在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这些眼病多发生在白内障的中期和晚期,如果到了膨胀期和过熟期,不仅会引起失明,有时还会引起眼内严重的炎症,致使眼球萎缩。张主任建议,患者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就应考虑手术。

  随着治疗技术的发展以及传统观念的改变,近年来白内障手术已不再满足于让眼睛看得见,更要致力于改善术后视觉质量,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据悉,目前省内的白内障手术已由过去的单纯复明手术逐渐向屈光性手术转变。

  张广斌主任说,白内障随着发病时间越长,晶状体过度老化,超声粉碎所用的时间和能量越大,对眼睛的破坏越大,手术风险也越大。以往很多患者都是等到看不见了才动手术,目的只是复明,让患者在手术后能看到光,看到人影、物影就算是成功了。而现在,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白内障手术已不再是单纯的追求简单的复明,而是要求最大化地提高术后视觉质量,不仅要让患者看得见,而且要看得清晰、持久、舒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