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男子常年吃酱油水,钠摄入过多险失明

  夏天到了,厦门大街小巷涌现出来的海鲜排挡前人头涌动,而家住前埔的黄先生也是众多“吃客”中的一员。跟许多饕鬄食客一样,黄先生每餐必点的一道菜就是“海鲜酱油水”。据黄先生介绍说,自己平日在家吃饭,也是每餐必要有“酱油水”这道菜,已经形成了多年习惯。这几天他发觉视力越发模糊,原以为是因为最近聚会过多睡眠不足导致,去了医院检查发现已经患上了白内障,黄先生当场就郁闷了,原来近视都没有得过的人,怎么自己40岁就患上了“老年病”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家陈伟主任讲解道,白内障以前叫“老年性白内障”,现在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早已不再是老年人“专有”的疾病。 如果食物中盐分含量过高,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调料中往往都含有盐,比如酱油,每5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食盐。黄先生一日三餐离不开酱油,钠的摄入量高过常规,导致体内微量元素失衡,并导致高血脂、高血糖,从而引发后囊下内障。这也是对视力损伤最大的白内障。

  陈伟主任为黄先生实施了飞秒超乳白内障手术,视力由术前的0.4恢复到1.0,黄先生十分满意,并对厦门眼科中心专家的精湛医术、优质服务印象深刻。

  专家提醒

  来自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发现,盐摄入量过高的人也可能患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专家建议钠摄取量日均不要超过2400毫克,相当于6克的食盐,市民平常饮食不要过多食用调料,以免伤眼伤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