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两岁男童走路经常摔倒 原是患上先天性白内障和斜视

  来自江西赣州的小涛涛才18个月大,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通过白内障手术和斜视手术,终于又重见光明了。
 
孩子视力下降 家长误以为是患上结膜炎
  “在我喂他饼干时,他不能配合。”小涛涛的爸爸说,“吃晚饭时,他喜欢自己吃东西,但是经常找不到东西在哪里。”刚开始,夫妇俩以为是结膜炎引起的,恰好小涛 涛正好患过此病。但是情况并未好转,小涛涛的视力越来越差,渐渐变得安静,不爱动。“有时候,我伸手去抱他,他甚至也没有反应。”小涛涛的妈妈说。到后 来,小涛涛走路经常撞到桌子、墙壁,被撞得鼻青脸肿。夫妇二人带着小涛涛在当地看了儿科,医生也不能做出诊断,推荐涛涛父母前往厦门。

 
患上先天性白内障和右眼斜视 亟需手术治疗
  小涛涛的一家人心急如焚地赶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过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的仔细检查,发现小涛涛的视觉已经丧失90%,视物非常模糊,最终检查结 果显示:孩子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和右眼斜视,手术需要全麻,手术难度相当大,如果再延误治疗的话,极有可能丧失全部视力。而儿童正处在大脑发育阶段,如果 这个时期不能视物,将影响大脑对图像的处理功能,无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应立即采取手术挽救。陈伟迅速组织白内障专家会诊,为小涛涛制定了专门 的手术方案,并由陈伟亲自实施手术。两天后,当掀开眼罩的那一瞬间,小涛涛十分清晰地朝着父母的位置说要“抱抱”的时候,现场所有的人都感到高兴。经检 测,小涛涛的视力已经由之前0.1恢复到1.0。

  据陈伟介绍,儿童虽然不是白内障疾病发病的最主要的一个群体,但由于一些先天性的病因仍旧可以让孩子患上这一疾病。白内障初期症状很难察觉,很容易就延误了治疗时机。对于白内障儿童,手术只是治疗的开始,后期随访及康复治疗也非常关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