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视力突然下降 小心患上白内障

  眼科专家提醒长期使用电脑可诱发白内障、干眼病等疾病

  记者昨日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获悉,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来自省内外就诊的眼病患者人数近期出现激增。

  在眼科中心的白内障专科,现场排队的患者更是人头攒动,记者意外地发现,竟有一位年仅29岁、怀疑自己长期使用电脑引发白内障的患者。

  【离奇】:29岁小伙浓眉大眼,身高一米八几,和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同一队列里,这位叫徐磊的小伙儿脸上的神情显得忐忑又无奈。在眼科中心资深白内障专家陈伟主任的诊室,经过详细检查后,陈伟主任确诊:小伙儿的双眼的确是患上了白内障。

  据徐磊自己介绍,他今年29岁,湖南湘潭人,在厦门读完大学后顺其自然地留下来,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室内设计工作,每天上班都要面对电脑八九个小时,下班后的娱乐基本上也是电脑打网络游戏。

  长时间对着电脑,时间长了有时候会感觉眼睛发干,徐先生就去附近药店买些眼药水缓解。上个月,他感觉双眼视力下降得厉害,刚开始以为是近视度数加深,重新配了眼镜后,没多久眼前又模糊了。徐先生自己网上一查,发现十分符合白内障的症状,这才急急忙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听了陈伟主任的话这让他不敢相信--白内障不是老年人才犯的眼病吗?

  【手术是目前治白内障有效的方法】

  厦门眼科中心陈伟主任向徐磊介绍道,白内障有很多种病因:最常见的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的器官、组织的衰老退化,即老年性白内障;除此之外,像先天性白内障、眼外伤、某些全身性疾病、长期受强光照射等都可能诱发白内障。但徐磊患白内障是否因为长期使用电脑引起,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加以定论。如果发现自己视力突然下降得厉害,或者视物模糊、重影、看灯光时出现光晕(光圈)等症状,应该立即到专业的眼科医院筛查。

  陈伟主任特别指出,手术治疗是目前治白内障有效的方法,不要轻信电视广告滴眼药水可以治疗白内障的说法,绝大多数眼药水都含有激素或者防腐成分,长期使用,除了耽误治疗外,还有可能引发干眼症、眼睛感染等问题。

  经过手术后,陈伟主任为徐磊摘除了已经浑浊的晶状体白内障,重新植入人工晶体,徐先生的视力从术前的0.1恢复到术后1.2,徐先生非常开心,说回去要跟同事们好好科普不要过度用眼。

  【专家提醒:长对电脑,要时刻关注视力变化】

  近年来临床发现:白内障等眼病出现了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其中不乏有长期使用电脑的都市白领群体,陈伟主任提醒,要养成良好的卫生用眼习惯,把电脑光度和颜色对比调至最舒适的度数,另外,定期的眼科体检和检查也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