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宅在家玩手机看电影打麻将假期眼病患者增两成

  昨天,厦门眼科中心及厦门中医院出现眼科患者扎堆现象,其中不少人都有眼干、眼疼、视物模糊,甚至头晕、头疼的症状。“看了3天手机”“打了3天麻将”成了这类患者自述中常见的句子。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商旭敏博士介绍,干眼、视疲劳的患者比节前增加了两成,他每天要接诊20余名因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视或打麻将造成眼部疾病的患者。以往这类患者多是喜爱手机、电脑的年轻人,但近日四五十岁的电视族、麻将族也很常见。“打麻将时,人的眨眼次数会减少,有人一打就是八九个小时,眼睛很容易干涩、疼痛。”商旭敏说。

  普通的干眼症、视疲劳还可以通过休息来缓解,可何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放假期间,他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后的就是拿起手机看电影,晚上睡觉前也捧着手机,一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8小时,眼睛比上班时还累。昨日,28岁的何先生因看不清东西到眼科中心就诊,检查后发现他患上了黄斑水肿。何先生说:“我每天晚上都会关了灯躺在床上用手机看电影,已经成了习惯,五一假期更是看得尽兴,想不到对眼睛伤害这么大。”

  此外,对于网络上曾一度广为流传“晚上熄灯后看手机会导致失明”的说法,商旭敏认为,这一说法过于夸张,但黑暗中看手机对眼睛的伤害是存在的。关灯时看手机,光线的对比较大,对眼睛的刺激也会增大,如果看的时间久、年头长,日积月累就容易损伤眼睛。像何先生这样造成黄斑水肿后,其视力的下降将很难得到恢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