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生养儿子20多年 终于看清他长啥样

  因为先天性高度近视,即使戴上厚厚的镜片,赵女士依旧只能通过声音和身形分辨家人,甚至看不清朝夕相处的儿子长啥样。近期,她慕名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治疗,她终于清楚地看见儿子的脸庞!

  记者了解到,眼科中心眼底病及白内障名家李文生教授通过“透明晶状体吸除联合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超高度近视。该手术为那些不能矫正或矫正视力极差的超高度近视患者带来了曙光。

  她遗传超高度近视 从来没看清过人的脸

  赵女士今年50岁,来自福州,患有家族遗传的先天性高度近视。她打小右眼就看不见东西,左眼近视达2000度,视物不清,看什么东西都影影绰绰的,而且还总感觉眼前有黑影漂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就不佳的左眼视力每况愈下,到手术前,左眼裸眼视力仅0.03,带上啤酒瓶底那么厚的镜片,矫正视力也才0.05,抬起手放在她眼前,她只能隐隐约约地分辨出有五个手指。

  赵女士说,她从来就没有看清过人的脸,主要通过声音和身形分辨。她有个20多岁的儿子,但从儿子出生起,她就从没看清过儿子长啥样。她有个愿望:好好看看和自己生活在一块儿20多年的儿子。

  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去过不少大城市的知名眼科医院,得到的答复却总是一样:矫正视力太差,还有眼底结疤、黄斑区萎缩等眼底病变,无法进行手术矫正。经历了无数次失望后,上个月,赵女士一家慕名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到李文生教授。

  李文生为她做了透明晶状体吸除联合玻璃体切割手术,术后第2天,左眼裸眼视力恢复到0.3,矫正视力达到1.0。摘下厚厚的纱布,她的世界一下子清晰了。她兴奋地搂着儿子说:“二十几年了,我终于看清你的脸了!”

  【痛心】

  条件特殊不宜手术 矫正视力真的难实现?


  李文生告诉记者,目前较为普遍的角膜屈光手术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近视度数一般要在1000度以下;二是角膜厚度要大于450微米;三是手术前戴眼镜矫正视力在0.8以上,无其他眼病及眼科手术史。大多数近视眼患者都可以达到上述要求。

  而对于那些角膜较薄的患者,屈光性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成为他们的新选择。通过ICL晶体植入术,不切削角膜,以微创手术将人工晶体植入眼内来矫正近视。然而,晶体屈光手术也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近视度数一般要在2000度以下,超过这个度数,玻璃体、视网膜及脉络膜都可能出现较明显的病变,术后视力恢复有限;二是术前矫正视力要在0.6或0.8以上,无其他眼病及眼科手术史。而巩膜屈光手术则主要用于近视度数不断加深者。

  但现实中,却时常会遇到那些近视度数超过2000度,矫正视力仅0.1或0.2,甚至只能在眼前数手指的视力。他们往往四处求医,却得到类似的答案:超高度近视眼、眼底玻璃体明显混浊、视网膜及脉络膜萎缩,而且还有弱视,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办法治疗。李文生告诉记者,这些患者每周都会遇到大约三四例,虽然只是“少数人”,但他们的处境让他感到痛心:难道他们真的注定与矫正视力无缘?

  【突破】

  偶然机会发现新技术  全球目前仅两人掌握


  李文生说,新技术的诞生离不开“偶然”因素。2002年,那时他还在云南工作,一位老同学找到他,说自己有个50岁左右的亲戚,近视接近2000度,还有玻璃体混浊、视网膜萎缩等眼底病变,跑了很多地方,医生都说没办法。

  同学的信任让他难以拒绝,他决定一试。李文生的研究领域跨眼底病及白内障两个领域,擅长各种疑难复杂性眼底病和白内障手术,他决定尝试联合手术。手术出乎意料地成功,这位患者裸眼视力恢复到了0.5,目前生活能够自理了。

  李文生说,以联合手术治疗超高度近视,手术技术难点高:先是超高度近视患者眼睛中,影响眼光学系统总体屈光力的前房深,不稳定;其次,手术中患者瞳孔严重变小,甚至只有两三毫米,为手术增加了挑战性;第三,超高度近视患者眼悬韧带发育不好,术中易破裂;第四,术中眼后囊膜易破裂,若破裂则手术失败。李文生对完成手术的患者进行了平均58.69个月的随访观察,发现患者术后视力恢复很好:82.2%矫正视力在0.5以上,术后眼前的明显黑影100%消失,术后患者屈光度明显降低,生活及视觉质量显著改善。

  所有患者中,仅1只眼在18个月后出现视网膜脱离的并发症,发生率相较其他近视手术并没有增加,证明手术是安全的。

  据了解,该手术目前仅两人开展,德国一名眼科专家在2006年曾在某著名眼科杂志上发表,但李文生在手术开展时间早于这名德国专家,手术例数也高于后者。同时李文生教授的研究结果也发表在国外教材上,引起了广大关注。

  专家简介

  李文生 厦门大学教授,眼底病及白内障名家,博士及博士后导师,留美学者;美国视觉和眼科研究(ARVO)学会中国“青年临床科学家研究奖”获得者;2010年入选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三批专家会员(目前福建省仅两位)。

  主要从事眼底病及白内障方面的临床工作。据美国JCRS杂志报道,是目前世界上完成过两例105岁白内障患者的眼科医生。

  在国内外掌握了透明晶状体吸除联合玻璃体切割手术,成为无法用屈光手术矫治的超高度近视治疗的新方法。

  【名词解释】  超高度近视

  超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在1000度以上。超高度近视给患者带来了非常大的烦恼,甚至连饮食都受到受限制,不能参加强度较大的体育锻炼,还可能引发诸如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玻璃体液化变性、青光眼等诸多并发症。一般认为,超高度近视患者大都与遗传有关。

  一些高度近视患者到中老年后,往往因血管变脆、高血压等原因引起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从而导致失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