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两岁男童常摔倒 原是先天性白内障和斜视

  4月6日,来自江西赣州的涛涛(化名)通过白内障手术和斜视手术重见光明,手术前,他经常看不清东西在哪里。

  据涛涛的爸爸说,“吃晚饭时,他喜欢自己吃东西,但是经常找不到东西在哪里。”刚开始,涛涛爸妈以为是急性结膜炎引起的,但经过治疗后情况并未好转,涛涛的视力越来越差,渐渐变得安静,不爱动。“有时候,我伸手去抱他,他甚至也没有反应。”涛涛的妈妈说。到后来,涛涛走路经常撞到桌子、墙壁。夫妇二人带着涛涛在当地看了儿科,医生也不能做出诊断,推荐涛涛父母前往厦门。直到涛涛18个月大时,才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近日,涛涛一家人赶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经过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的仔细检查,发现涛涛的视觉已经丧失90%,视物非常模糊,确诊孩子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和右眼斜视,儿童正处在大脑发育阶段,如果这个时期不能视物,将影响大脑对图像的处理功能,如果再延误治疗的话,极有可能丧失全部视力。

  手术需要全麻,手术难度相当大。陈伟主任迅速组织白内障专家会诊,为涛涛制订了专门的手术方案。两天后,当掀开眼罩的那一瞬间,涛涛十分清晰地朝着父母的位置说要“抱抱”,父母松了一口气。经检测,涛涛的视力已经由之前的0.1恢复到1.0。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陈伟主任介绍,儿童虽然不是白内障发病的最主要群体,但由于一些先天性的病因仍旧可让儿童患上这种眼疾。白内障初期症状很难察觉,很容易就延误了治疗时机。对于白内障儿童,手术只是治疗的开始,后期随访及康复治疗也非常关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