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跨越千山万水,只为延续光明

  【摘要】前不久,贵阳的金先生因癌症治疗无效不幸去世,年享34岁。临终前,他叮嘱家人一定要把角膜捐献出来。金先生的家人忍受着失去亲人的伤痛通知了当地的红十字会,随后当地角膜捐献接收单位——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贵阳阳明眼科医院医护团队取走了金先生的角膜。日前,金先生的眼角膜被空运到厦门眼科中心。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又实现了跨省角膜资源共享。

  “他一直说,要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也是自己的另一种重生,让重见光明的人替他多看看这个世界。我们不想他生前遭这么大罪,走后还要遭受痛苦,但是看到他这么执着,我们还是尊重他的决定,帮他完成心愿。”

  虽然他们无法相信金先生已经离他们而去,更不愿看到金先生的遗体“支离破碎”,但捐献眼角膜是金先生的遗愿,家人还是在金先生离世后通知了当地角膜捐献接收单位——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贵阳阳明眼科医院。前日,金先生的眼角膜被空运到厦门眼科中心。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称,经病理检验,金先生捐献的眼角膜符合移植条件,目前采用金先生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术后均恢复的良好。

  在我们国家,很多人都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思想,无偿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心中有大爱的人。然而,还是有很多人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无私捐献角膜。金先生永远离开了,但那双重见光明的眼睛能证明他还“活着”,那份传递爱的使命感永存在世。同金先生一样为延续光明,加入“传光明,递希望”行列的人群越来越多,为更多的角膜病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角膜捐献是公益的、无偿的,也是伟大、值得赞扬的义举。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是福建省的眼库之一。获得省卫计委的正式批准,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用于储存由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密切与全国各眼库保持联系,实现了跨省角膜资源共享,为更多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