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沙眼的防治知识

  秋冬季节,由于天气逐渐干燥,加上街上的粉尘也是逐渐增多。如果不注重个人用眼卫生的话,极有可能患上沙眼。而在近期厦门眼科中心进行爱眼科普知识活动当中,来自眼表专科的吴护平教授,对沙眼疾病进行了全方位的解答。

  一沙眼有哪些症状?

  早期感染沙眼症状,一般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怕光、流泪,并且还会有发痒和异物感等不适。这是由于眼睑结膜血管充血,并且乳头增生和滤泡形成所导致的。而且沙眼严重的,会侵犯角膜而发生角膜血管翳。而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会导致视力减退,甚至晚期会出现睑结膜发生严重瘢痕,使睫毛向内倒长形成倒睫。而在睫毛持续地磨擦角膜,最终引起角膜浑浊和白色瘢痕,到了晚期会有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病症,一旦病症持久,视力将受损。

  其次沙眼是通过哪种传播途径?

  沙眼病细菌很容易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传播,比如沙眼患者的眼分泌物,或者是流鼻涕当中。都很容易通过手指和衣物,以及毛巾与洗脸用具也是传播的重要途径。或者在两人之间的亲昵动作,甚至在当人们紧密接触时,沙眼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手指或者衣物,甚至脸的互相接触而传播。所以说沙眼的传播与患者平时的卫生习惯,乃至和生活条件以及居住环境、医疗条件等条件都是息息相关的。患者一旦有沙眼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门诊和医院进行及时的救治,以免沙眼病情恶化并且传染他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