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光眼防治科普知识

  一双巧手带光明,十载杏林写春秋。这是对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主任吴仁毅教授最为形象的写照。作为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仁毅教授在青光眼这一领域里,也是我国这个方面的巨擘。在如今厦门眼科中心进行各科室眼科知识普及的重要一站,此前吴仁毅大夫也是接受厦门日报记者采访,对于青光眼方面知识进行全面的科普。

  记者:青光眼的定义是什么?

  吴教授:目前在国际上标准青光眼定义,从病因上可分两大类:一是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它是是指有遗传因素的青光眼疾病。就像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如果长期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工作和生活时,使的人的瞳孔散大,其中的虹膜组织堵塞房角,导致房水不能排出,引起眼压了急剧升高,这样会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而还有一类则是先天性的青光眼,这是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前房角发育发生异常,致使得房水排出功能受挫,最终使得眼压升高。所以说青光眼病因,就是因为眼内生成的水,长期不能正常的排出而导致的。

  记者:为什么青光眼通常在晚上发作?

  吴教授:对于人的瞳孔而言,在光线正常时,会存在着对光发射,这是条件反射式的。而在光线黑暗时,瞳孔就会自然扩大。而对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而言,因为他们的房角结构比较浅窄。当瞳孔开大时,虹膜组织堆积到房角处,促使房角出现堵塞现象,房水不能自然流出,使的眼压急剧升高。此时缓解的办法就是立刻到光线较强的地方,使得瞳孔重新自然缩小,使的房角开放,让房水成功排出,最终使的眼压自然缓解。所以对于青光眼患者而言,一定要避免在光线较为黑暗的地方看电脑或者手机。一定要开灯,使的眼睛免受刺激。如果发生不适的状况,要立即就近到有眼科条件的医院诊治,以免使的情况恶化。

  记者:通常青光眼急性发作时,视力为何会急剧下降?

  吴教授:主要原因是角膜水肿引起的,眼内压在短期内急剧升高,导致房水进入角膜实质层,引起了角膜水肿,从而严重降低视力水准。而在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在前房内还会高眼压反应现象,比如色素脱失和浮游细胞增多等等,甚至严重者在前房内可出现絮状渗出等,正是这些均会影响光线的通过和眼睛的聚焦,导致视力下降。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对于青光眼手术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患者在有这些症状时,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及时前来检查和诊治,恢复还是相当迅速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