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数码控”青少年近视激增 OK镜可有效矫正

  住海沧的陈女士,近来发现自己8岁的儿子常常眯着眼睛看东西,问他为什么这样,孩子回答说:“这样才看得清楚.”着急的陈女士第二天便带儿子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通过医学验光后发现,孩子双眼视力均降到0.6,陈女士坦言,夫妻俩忙于工作,暑假期间儿子迷上了Ipad,爷爷奶奶控制不了他玩Ipad的时间,导致视力急剧下降这么多。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周山主任表示,近几年多数孩子的近视度数不断升高,除个别因遗传原因外,其他近视孩子共同的特点就是长时间的玩数码产品,不合理用眼导致的。

  孩子近视了,应尽早配镜矫正

  “孩子这么小就戴眼镜,度数会不会越戴越深?” 这是很多家长听到医生建议孩子配眼镜后的反应。 为此,有关部门针对中学生戴镜和不戴镜的近视眼镜进行了为期25个月的比较观察,发现戴镜与否并不影响近视眼的发展。但发现未戴镜会促进近视眼加重。

  验光配镜专家周山主任介绍,越是小的孩子近视就越应该及早配戴眼镜。这是因为6岁前的孩子眼球发育尚未完全,这时如果近视了,但又未能及时矫正,那意味着看东西就会模糊不清,这样一来会影响孩子眼球的发育,从而影响他们视力的发育,甚至导致弱视。

  配戴OK镜,有效控制近视发展

  俗称为“ok镜”的角膜塑形镜是目前业内认可的有效矫正近视方法,它适合所有年龄层的近视患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配戴,能达到降低和矫正近视的目的,长期配戴能有效减缓近视度数增长速度。

  儿童、青少年是适宜配戴角膜塑形镜的,因为人体眼球生长到12岁就停止了,而12~18岁正是近视度数增加较快的年龄。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如果在近视刚形成时就使用ok镜,就能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避免发展成高度近视,同时可减少视网膜脱离、近视黄斑变性等并发症的发生。当然,对于12岁以下眼球还在生长的儿童来说,如有中度近视或散光者,也可使用角膜塑形镜来降低近视及散光,治疗及随访时间应持续至12岁以后,以便及时控制近视的发展。

  周主任提醒近视患者,OK镜属于医疗器械的范围,使用这种医疗器械一定要谨慎,因为它并非完全没有副作用,配戴不当对角膜会有损伤。另外,这种器械也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配戴,患者一定要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验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