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少年近视防控利器——OK镜

  又一个暑假接近尾声,新学期又要开始了。对时下的广大青少年朋友而言,暑假是好多天的欢笑与休闲,但过少的户外活动,过多的电脑、电视、手机屏使用,青少年朋友们的视力状况着实让家长们不得不“捉急”而无奈。一段时间以来,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以及医学验光配镜中心门诊量峰值持续高企,甚至达到单日超1000例水平,其中尤以少儿及青少年为甚。

  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高达40%。据资料显示,我国近视人数达近3 亿人,其中青少年的所占比重较大,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近视发病率的日益增加和向低龄的发展,使近视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青少年一旦近视,将很难逆转,并逐渐加深。家长们为此忧心忡忡,但经年累月,孩子们的近视仍然有增无减。面对略显焦虑的普天下父母们,我们该做点什么?

  三大举措  严防青少年近视

  其一,早在2009年,中心便成立了近视预防控制中心,建立学生视力档案,发现问题及时给与规范检查和矫治;

  其次,厦门眼科中心年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每年都会派专家到幼儿园、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和图书馆开展近视眼的防控普查与科普讲座;

  再次,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配镜中心积极引进视力筛查设备及验光设备,包括新技术和高科技镜片,让青少年近视患者有更多选择,更新体验,以此保证青少年在正确的医院验光后,有选择的、科学化的配镜。

  新技术来助阵  OK镜有效防止近视加深

  OK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通过暂时性地改变角膜几何形态, 降低甚至消除近视,患者只需夜间睡眠时佩戴8-10小时,第二天脱下镜片,即可维持一天的清晰视力,不必再戴镜。

  OK镜虽然不能矫正近视,却能有效抑制青少年近视的加深。根据厦门眼科中心提供的多年临床数据,一些在该中心佩戴新OK镜达10年左右的小朋友,近视度数只加深50-100度,甚至未加深。

  同时,OK镜精密度高、适用面广。特别适宜某些孩子们将来可能从事的特殊职业如消防员、飞行员、空乘员、运动员、警察等。

  理性对待  正确使用OK镜

  尽管新OK镜矫治青少年近视和阻止其发展的有效手段,但它不是简单的镜片销售,验配OK镜更是一种医疗行为,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

  OK镜使用简便,广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但厦门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周山主任提醒广大家长,OK镜属于隐形眼镜的一种,理论上依然可能会导致某些隐形眼镜的并发症,比如角膜感染、结膜充血等。

  但由于OK镜镜片采用特殊高透氧材料,如果严格遵从科学配戴方法,可降低并发症发生可能。而且绝大多数并发症可以通过暂停配戴恢复,有效规避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是应该选择正规的佩镜医院。

  青少年朋友们应如何正确使用OK镜?专家建议初戴OK镜的3个月内,要按规定时间到配镜处接受正规全面的复查,至少5次;3个月以后,仍然要进行定期复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