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糖友千万别忽视眼部病变

  糖尿病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我国目前约有五千万糖尿病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也在逐年递增,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万万不可忽视眼部病变,尤其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正视危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四大致盲眼病之一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学科吴国基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主要并发症,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如患者同时全身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血流变学有明显改变者,则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更高。糖尿病眼病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球结膜微血管瘤形成;虹膜新生血管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暂时性屈光改变如近视等,调节性麻痹;眼外肌麻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等。

  标本兼治:控制血糖 定期检查 选择手术

  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吴院长说,对糖尿病眼病患者而言,无论医生开出什么样的治疗药物,降血糖始终是关键。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控制好饮食生活,保持适量的运动锻炼。饮食调整,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脂肪的食物,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定期检查,防患未然。吴院长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散瞳检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过了青春期后应定期检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后应每年检查1~2次或遵医嘱。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并要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1次。眼科医生建议,当确诊糖尿病后应立即检查眼底,可及早发现早期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等早期视网膜病变症状,采取激光治疗等措施可延缓病变进展,避免日后致盲。若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然发生,正视疾病,尽早选择可靠专业眼科,实施手术治疗,是必然选择。

  审慎就医:正视视网膜病变 选择厦门眼科中心

  针对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成立了糖尿病眼病中心,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采用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的方式。眼科中心的眼底病科是省内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术较早、规模较大、设备完备、诊疗技术的专科。拥有较新的眼底病检查设备。另外,中心还引进Lucentis(诺适得,雷珠单抗注射液)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多种眼部疾病,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目前,中心是国内眼科疑难杂症诊治中心之一。

  2013年5月,眼科中心启动了“糖尿病眼病年”,辐射全省,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的眼科服务。2014年6月6日,全国第19个爱眼日期间,眼科中心又启动糖尿病眼病公益筛查活动,为广大糖尿病眼病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