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一旦患上糖尿病 请定期检查眼睛“爱眼日”预防糖尿病致盲

  今天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糖尿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目前约有五千万名糖尿病人,而因糖尿病引发的诸多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会严重损害视力健康,是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

  作为光明使者,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及时检查眼底,谨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眼睛健康杀手

  后果严重却往往被忽视


  糖尿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并发症对人体危害很大,但可能对眼部造成的严重后果,却往往被忽视。糖尿病患者,极易引起眼部微血管循环障碍,从而导致视网膜缺氧、缺血,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渗出、玻璃体出血,新生血管形成及玻璃体视网膜增殖性改变,患者视力损害直至失明。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的主要并发症,也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如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血流变学有明显改变者,则糖尿病视网膜病发生率更高。

  初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

  专家建议定期检查眼部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业务院长吴国基在长年临床中发现,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糖尿病引起的,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但由于糖尿病初期并无明显症状而常被人们忽视。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视网膜疾病的知晓率只有 5.8%,及时就诊率更低。特别是早期视网膜疾病没有明显的视力下降,只有通过专业的眼科检查手段才能发现,因此不少患者因错失治疗时机而致盲。眼科专家建议,当确诊糖尿病后,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应接受定期的眼部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于2008年成立糖尿病视网膜病区,为众多糖尿病患者挽回视力。2012年,眼科中心采用激光治疗同样发生于眼底的眼科顽症飞蚊症,摆脱了之前飞蚊症无法或放弃治疗的医疗瓶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