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寒假用眼过度,开学配镜扎堆

寒假刚开学,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门诊就热闹非凡,出现了中小学生扎堆配眼镜的现象。对此,很多家长表示,春节寒假期间,孩子们终于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尽情地上网、看电视、玩游戏……殊不知眼睛过度疲劳极易导致视力下降。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提醒广大家长,因为学生长时间做寒假作业或使用电脑、电视造成的长期用眼过度会使视力暂时下降30%左右,轻则引发眼部疾病,重则导致近视突发或近视程度加深。

长期对着电子产品伤眼

“在看东西时,眼睑在有规律的眨动,正常情况下是每分钟10-15次,但在看电脑,特别是高度集中精力玩游戏时,眨眼次数会大大减少,久而久之就出现了眼睛表面泪膜的破裂。”潘美华介绍,由于电子屏幕的不断闪烁,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使晶状体过度屈曲,会增加屈光度,尤其是15岁以下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的学生极易造成调节性假性近视。若假性近视不及时缓解,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

潘主任提醒:无论看书还是用电脑,每隔30分钟应休息10分钟,可以远眺窗外,使眼部睫状肌得到放松,减轻眼疲劳。远眺后如果配合做眼保健操则更好。同时要注意眼睛的锻炼,可以适时进行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活动。因为当眼球追随目标时,在眼部肌肉协同作用下,可以提高眼球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

矫正视力要正确,否则适得其反

近视矫正方法有:框架镜、隐形眼镜、激光手术和角膜塑形镜等。对此,潘主任提醒青少年矫正视力要选对方法,否则适得其反。

框架眼镜因其使用简单、护理方便往往是学生的第一选择,其缺点是不能有效遏制近视度数加深。而隐形眼镜和激光手术对18岁以下青少年而言并不是较好的选择。长期戴隐形眼镜容易引发角膜感染、发炎甚至变性。近视激光手术比较适合18岁以上且近视度数稳定在两年以上的成人。

据潘主任介绍角膜塑形镜,使用者只需夜间睡眠中配戴8小时,白天摘镜后的裸眼视力处于不近视或降低了的近视状态,无需配戴框架眼镜,可以说不会影响学习、工作和运动的需要。有效遏制近视度数的快速加深。此外,虽然角膜塑形镜无眩光、衍射、视疲劳等副作用,具有高透氧性、高透光性、高生理相溶性,能大大减少发生眼睛疾病的可能性。青少年在使用角膜塑形镜时,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按规范完成清洁、消毒程序。

潘主任提醒广大近视患者,验配角膜塑形镜一定要去正规的眼科医院。角膜塑形镜本身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验配角膜塑形镜,可否配戴取决于专业眼科机构医师的专业诊断。春季开学前,验配的孩子较多,家长可以拨打厦门眼科中心的预约电话,节省排队时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