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治疗干眼症选择眼药水有讲究

寒冷的冬天,到医院就诊的干眼症患者明显增多。眼科专家提醒,寒冬季节,干眼症也是要认真对待和科学治疗的。

55岁的王先生最近跑了不少趟医院,也用了不少眼药水,可干眼症始终不见好转。就诊之前,王先生正在使用一种较为黏稠的人工泪液类药水,他焦急地对眼科医生说:“这个眼药水就像个眼药膏,用了之后眼睛更加看不清了。”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商旭敏医生检查后发现,王先生角膜上皮点状剥脱,睫毛根部见数处黄白色小脓包伴毛刷状充血。商旭敏诊断王先生患上了双眼睑缘炎、睑板腺功能障碍,脂质分泌不足型干眼症,让王先生每日用温和的香波清洁眼睑后局部热敷并按摩眼睑,配合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和浓度较低的人工泪液。一段时间后,王先生眼部不适大为缓解,他开心的同时也很纳闷,为什么一个干眼症,之前老是看不好呢?

睑缘炎是泪液“水油失衡”的重要病因

眼表专科副主任医师董诺解释,造成王先生“顽固性干眼”的真正原因其实是睑缘炎。如果不针对真正的病因,光使用补充水分的眼药水,干眼症的治疗往往是徒劳的。清洁、热敷、按摩配以适量抗生素类眼药水是治疗老年人睑缘炎简单实用的好方法。

如何选择治疗干眼症的药水

商旭敏指出,干眼症患者选择人工泪液类的眼药水其实很有讲究。有人认为,浓稠一些的人工泪液点在眼睛表面,不是能更有效地起到保护膜的作用而减少水分的蒸发流失么?但正如王先生之前说的那样,这类药像药膏一般黏糊糊,用了之后往往看东西模糊不清,影响视觉质量,除非重度干眼症患者,一般不推荐使用。轻中度的干眼症者宜使用浓度较低的眼药水,这类药潴留时间短,病人相对较舒适。目前只有少数几种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是小支包装,开封后须一日内用完,其余可长期使用的治疗干眼症的药水都是含有防腐剂的。而重度干眼症患者不一定适合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顽固性干眼症”患者需多个心眼

商旭敏提醒,“干眼症老是看不好”的病人需多个心眼,警惕干眼症状掩盖眼部真正的疾患。另外,干眼症患者如伴有口腔内唾液少,或皮肤干燥等表现,还需去风湿免疫科排查有无干燥综合征,这是一类全身黏膜系统腺体分泌低下的病症,常累及眼部、口腔、泌尿生殖道等部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