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天气炎热 眼中“翅膀”更惹人厌

天气炎热,不少眼内长了翼状胬肉的中老年人,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翼状胬肉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异物感更加让人难以忍受,纷纷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咨询如何治疗?如何永远摆脱翼状胬肉而不再复发?

吴阿姨和她的老伴在厦门眼科中心公益医疗队下乡义诊时,被商旭敏博士诊断眼内长了翼状胬肉,原想着等天气凉快些,再行手术切除,但近日,俩老人均被眼中异物,搞得吃不下睡不好,实在是度日如年啊,俩人经讨论,决定一起到厦门眼科中心做手术摘除“翅膀”。

眼里长出“翅膀”,医学术语叫翼状胬肉,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即在黑白眼珠处长出肉样组织,逐渐增大并侵入角膜,其形状就像昆虫翅膀。其发病可能与紫外线、风沙、烟尘长期刺激有关。翼状胬肉不仅可能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及影响外观及容貌,当胬肉向角膜中央进展时可引起散光,若遮盖瞳孔则将严重影响视力。此外,肥厚挛缩的胬肉可限制眼球运动。

摘除眼里的“翅膀”

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手术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无尽的痛苦,而且反复手术对角膜的创伤大,治疗费用也得翻几番,更是令很多老人无法承受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国内率先使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可提高手术。此外,近期眼科中心在省内率先开展生物胶应用于翼状胬肉切除术。该术式明显缩短手术时间,改善术后缝线引起的不适症状,术后复发率比传统翼状胬肉切除术减少,手术方法简便、有效,手术时只要5-10分钟,手术创伤小。

【温馨提示】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提醒广大中老年人,胬肉如侵入黑眼珠,不仅会影响视功能还损伤角膜,应尽早切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