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守护心灵之窗,点亮希望之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真理,而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又让我们体会到能够看清这个世界的幸福。试想着,把我们的眼睛遮盖住一段时间,便能感受到没有光亮带来的不适。而对于长期处在黑暗中的人来说,这将是多大的痛苦?然而,在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有300多万但因供体角膜缺乏,远远低于角膜盲患者的需要。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始终秉承着“带来光明满人间”的宗旨,在角膜移植的道路上做着不懈的努力,为全国的复明工程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创建“眼库”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重见光明,2008年1月,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眼库。眼库立足厦门、辐射全省、面向全国,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2010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卫生部宣布启动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并在我国10个省、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厦门眼科中心被批准成为厦门市首批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机构之一,负责角膜捐赠事宜。迄今为止,眼库采集了约2000多例角膜,为几近失明、迫切希望“角移”的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
 
  海纳贤才为病人复光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度很高、学术造诣深厚的眼科专家,其中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刘祖国教授和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护平教授。2000年,师从我国着名角膜移植专家、眼科界科学院院士谢立信教授的刘昭升硕士毕业后来到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增加了新的技术骨干。2007年厦大医学院留美回国人员李炜副教授、董诺博士和商旭敏博士也先后加盟角膜病专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科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为福建省一所三甲眼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依托品牌实力,充分发挥临床和技术的优势,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眼表与角膜病诊疗基地。过去,角膜病患者需要等待半年到一年,才能等到捐赠角膜接受手术。现在,依托眼库国内外资源,眼库可以从全国调剂捐赠的眼角膜,患者只需等待一两个星期就能接受手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出资与厦门红十字会共同成立“传光明,递希望” 角膜移植基金,以基金的形式对捐献者及家属进一步给予肯定,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角膜捐赠的行列,改善角膜缺乏的局面。今后,凡在厦门红十字会登记捐献角膜的志愿者,每年都可到厦门眼科中心做免费眼部体检一次。志愿者捐献角膜后,奖励基金由厦门红十字会向捐献者家属发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