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一岁男童左眼被鸡啄伤来厦就诊 医生全力保其眼球,挽救视力

       家长一个转身进屋做饭,孩子在院子里没待一会儿,左眼就被鸡给伤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厦门眼科中心的病房内,见到了只有一岁零两个月的丁丁(化名),丁丁的妈妈张女士抱着左眼盖着纱布的他,不断地埋怨自己,“早知道会这样,我们一定把孩子寸步不离地带在身边,做饭也背着他!”
 
  家长离开5分钟,一岁男童左眼被鸡啄伤
 
  张女士说,上周四下午,她原本带着丁丁在院子里玩耍,到了五点多该做饭了,本想带着丁丁进屋做饭,可丁丁刚学会走路,踉踉跄跄地玩得开心不愿意进房间,她想院子大门紧锁,应该没有关系,就自己做饭去了。可刚进屋没多久,院子里就传来了丁丁凄厉地哭声,她冲出去一看,丁丁捂着眼睛坐在地上,左眼出血,而家里养的母鸡正得意地在旁边溜达!张女士脑子“轰”地一声:孩子眼睛被鸡给啄伤了!手足无措的张女士赶紧给孩子爸爸电话,一家人商量了一下决定立刻带孩子从龙岩驱车赶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角膜损伤难修复,幼儿眼外伤就诊要及时
 
  夜里11点多,一家子赶到厦门眼科中心,正在值班的眼外伤医生黄秋萍对丁丁受伤的左眼进行了冲洗和消炎,由于患儿刚刚吃过奶,无法全身麻醉,所以只能等到隔日早晨由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副主任张悦博士为丁丁及时做了角膜裂伤清创缝合+前房冲洗+眼睑裂伤清创缝合术。手术后的丁丁仍在恢复中等待着第二次的手术,对于丁丁视力能否挽回的问题,张主任态度十分保守,张主任说,丁丁左眼的伤比较严重,来院的时候角膜中央部三分之二长度的全层裂伤,伴四分之一象限的角膜板层裂伤,伤口十分不整齐,伤口内夹杂着大量泥沙样异物,角膜呈现灰白色,眼内充满鲜血,结构不清。手术之后,眼球状况基本稳定,目前正在给予抗感染治疗,并且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因为小鸡嘴上的细菌、真菌较多,让丁丁的眼球雪上加霜,在眼表严重破裂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感染的潜在危险。加上孩子容易哭闹,只能等他睡着了再为其检查,若角膜恢复得足够清亮,医院将为其实施第二次手术,争取为其保住眼球,挽回视力。
 
  谈到这次伤害对丁丁眼睛日后的影响,张主任表示,此次创伤之后,丁丁左眼未来仍有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也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眼病。不过,即便有不可预计的潜伏性并发症,张主任也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眼睛受到创伤之后,一定要及时带到正规眼科医院诊治!就拿丁丁来说,若家长未将他及时送医,小鸡嘴上的细菌侵入眼球,丁丁的眼球不保不说,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交感性眼炎,很可能威胁到丁丁的右眼,导致无法挽回的遗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