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视物模糊可能是糖尿病作祟

  11月14日,是第2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带来的并发症许多足以致命。

  糖尿病患者进误区,眼病治疗难及时

  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产生的并发症所带来的危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就是较早、较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漳州的患者林妈妈患糖尿病5年了,视物模糊有半年多了,但眼睛不痛不痒,她就一直没在意。直到眼睛已经基本看不清了,才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查,林妈妈是因为糖尿病引起了视网膜病变,就诊太晚、病情太重,已经基本丧失了视力。而糖网的危害远不止此,它已经把魔抓伸向青少年儿童。

  厦门眼科中心曾接诊过的一名13岁糖尿病患者,就是由于视力不好又没有长期监控血糖,耽误检查。后被确诊为糖尿病眼底病,双眼并发眼底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落,视力仅剩0.02。经过手术,视力得以部分恢复。但医生说,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他的视力很可能再度下降。尽管有这么多令人惋惜的病人,眼健康还是未能得到糖尿病患者的足够重视,类似案例屡见不鲜。

  糖尿病并发眼病易被忽视

  据悉,自2007年厦门眼科中心开设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以来,在每年接诊的近五万名眼底病患者之中,有20%是由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据了解,在2002年的国际眼科会议上提出的国际标准将糖网分为五级,分别为:

  1级:无明显视网膜病变

  2级:轻度非增殖性糖网病

  3级:中度非增殖性糖网病

  4级:重度非增殖性糖网病

  5级:增殖性糖网病

  而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视网膜疾病的知晓率只有5.8%,及时就诊率则更低。厦门眼科中心糖尿病眼底病专科主任吴国基院长介绍,糖网初期症状表现为轻微的视力减退、视物不清,眼前出现重影或漂浮物,有闪光感以及视野范围缩小等症状,常被与近视、“飞蚊症”等眼睛疾病混淆,如果不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很难被发现,从而导致延缓治疗。

  糖尿病患者警钟长鸣,正确对待双眼的“小脾气”

  对于糖网的预防,吴院长对患者的建议是:对于还没有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人,预防很关键,每年至少应该做一次眼底检查。如果眼睛开始闹“小脾气”,比如出现眼底充血、视物模糊等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眼科中心就诊。而有背景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病人,每隔2~4个月需要检查一次眼底,并及时行眼底造影检查,进行激光治疗,以维持良好的视力,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在糖尿病日前后,厦门眼科中心也将开展与糖尿病眼底病相关的公益讲座和义诊,吴院长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糖网知识普及,得到更多糖尿病患者的重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