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婴儿盯浴霸失明?厦门未见类似病例

  近日,网传陕西2个月大的宝宝,因为妈妈给他洗澡时都会开浴霸,宝宝常会盯着浴霸看。近日,孩子的眼睛被诊断为黄斑病变性失明,病因是受到强光刺激。

  浴霸会让婴幼儿失明吗?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庄静宜表示:目前暂未接到类似病例,浴霸可直接导致孩子黄斑受损,但黄斑病变性失明还有待确证。

  强光造成黄斑受损

  不可逆可能致失明

  “浴霸的强光会让婴幼儿的眼睛受到刺激从而损害黄斑,造成视力下降,但是造成失明比较罕见。黄斑区是视网膜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但黄斑区又非常脆弱,一旦受到强光线直接照射很容易受损。受损后,直接后果是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说。

  刘志雄说,2个月大的婴儿,眼睛整体比较脆弱,浴霸光源强度很大,儿童的角膜和结膜表层都比较娇嫩,浴霸中所含的蓝光能穿过角膜和晶状体接触到视网膜,婴儿的晶状体无法过滤蓝光。如果婴幼儿在洗澡时盯着浴霸看,很容易被灼伤。刘志雄同时指出:婴儿眼睛比较特殊,造成失明的原因也比较多,“经常盯着浴霸看导致失明”这种说法要经过眼科专家诊断才能判定。不过,黄斑区受损,通常是不可逆的,也就意味着视力很难恢复。

  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庄静宜认为,一般强光半小时会让视力受损,若激光则可能一瞬间就让视力受损,它与雪盲、直视日食灼伤眼睛的因素相同。

  婴幼儿应避开强光源

  可适当使用替代电器

  婴幼儿期是孩子视力发展的敏感时期,除了浴霸,像荧光灯、LED、手机、电视、电脑屏幕等都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家长在使用这些电器时应注意避免对孩子的眼睛直接照射。另外,不少父母喜欢给孩子照相,照相时使用的闪光灯和感光器也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

  冬季洗澡时取暖,庄静宜建议,在给孩子洗澡前,可先将浴霸打开让浴室预热,洗澡时把浴霸关掉。或者干脆改为使用暖风机。刘志雄主任提醒:由于好奇心驱使,儿童见到光亮的东西非常喜欢盯着看。但是人的视力功能要到6-8岁才能发育正常,在此之前,家长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避免强光伤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