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假过后 小学生扎堆看眼睛

  开学季,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为新学期积极准备着,有的学生和家长,却忙着上医院看眼睛,因为假期里用眼过度,有的孩子患上了近视,有的孩子近视度数加深了。导报记者从岛内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近几日,不少学生扎堆到医院看眼睛,且以小学生居多。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自8月中旬以来,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都很多,年龄普遍偏低,多为7至16岁的中小学生,问题主要集中在近视、弱视、斜视等方面。“很多都是换配眼镜的,初次配镜的也占一部分比例。”

  带女儿就诊的张女士说,女儿上学期间,她都很注意监督女儿保护视力,但这个假期里,她因为自己工作忙,就放松了对女儿的监督,结果,假期里女儿整天上网,用眼过度,就出现了轻微的近视。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夏虹也有同感,王医生介绍,近期到该院眼科就诊的,大部分是小学阶段的学生,患近视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比如有一个孩子,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戴眼镜,每过一个暑假,近视度数就要上升50度到100度,就需要重新配一副眼镜,否则就会度数太浅上课看不清黑板。

  医生指出,孩子的眼睛与成人不同,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健康的用眼方式很容易使眼轴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近视。现在暑假结束,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感到视物模糊、费力、喜欢近距离看东西时,就应该赶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