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内障不要等“熟”了摘 周二讲座等你听

  周二(8月14日)下午3点厦门眼科中心在海沧区海虹社区开展了公益讲座,主讲内容为白内障的防治,主讲人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叶向彧博士。

  据介绍,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有80%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性白内障,沿海地区和高海拔地区因为日照强烈,更容易发病。不过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医生介绍,对于老年性白内障,就犹如长白头发一样,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老龄化现象,也与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其主要表现是视力逐渐下降,视力下降的程度与晶状体混浊的程度有关,起初稍有视物模糊,之后逐渐加重,就只能分辨光亮而看不见东西。目前,治疗白内障有效的方式就是手术。而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和人工晶体的广泛应用,白内障手术成为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许多人以为要“熟”了再摘,其实是错误的,“过熟”不仅加重手术难度还可影响术后的视力恢复。目前卫生部规定,视力0.5以下就可以做手术。

  对疑难症多方诊治

  厦门眼科中心在我省开展“冷超乳”及“同轴微切口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以及各种复杂眼病和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矫正高度近视。

  还有一些复杂性白内障需要专业、多方位的诊治。如过熟白内障、合并青光眼的白内障、炎症及糖尿病患者引发的小瞳孔白内障等等,为此,2010年厦门眼科中心在我省成立了白内障疑难杂症中心,利用医院的品牌实力,集合名家力量,为白内障疑难病症患者,提供来自各方名家的会诊和治疗,把光明带回给每个患者。

  先天性小儿白内障可获补助

  除了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也越来越被引起关注。  娇嫩的眼睛如果从孩提时代起就无法为人体服务,会让孩子失去多少亮眼看世界的机会。如今先天性白内障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四,若不及时治疗会致失明,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因此先天性白内障应尽快接受治疗。去年年底,被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厦门地区患者至多可获8000元补助。并多次推出“白内障惠民活动”,肩负着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的责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