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想补身子 却被“愤怒的小鸟”啄伤眼

  身体没补成,眼睛却遭了罪。

  5月16日,龙岩山区的张先生家里就上演了一次真人版的“愤怒的小鸟”啄人事件。张爸爸千辛万苦抓来了一只野鸟,为的是给身体瘦弱的14岁辉辉(化名)补身子。张爸爸捕猎后十分兴奋,用黑色麻袋装着野鸟,随手挂在家里墙上,打算过两天杀了它给孩子吃。没想到,好奇的辉辉趁家人不注意时凑到“呻吟”的野鸟前面,掀开黑色布袋的“小门”,想一睹小鸟的“庐山真面目”。或是出于动物的自我防备性,野鸟一下子就冲出来啄食辉辉的眼睛,吓得辉辉坐在地上哇哇叫,用手遮住眼角处不断流出的鲜血。辉辉爸爸说,我们看孩子个头小,爱感冒,就想给他补补身子。当时也没想到孩子会跑去打开麻袋。

  当天下午,张爸爸一家人就乘车赶到厦门眼科中心,经过眼外伤专科黄艳明主任的检查,辉辉的左眼球被戳破、角膜上有伤口、并发了白内障,前房积脓,感染了眼内炎,视力仅剩光感,情况严重。黄艳明主任马上为其进行了清创缝合手术,小心翼翼地将他角膜上的伤口进行了缝合,并摘除了白内障,进行前段玻璃体切割和玻璃体腔内注入抗菌药物。手术很顺利,控制了炎症的发展,保住了辉辉的眼球。6月27日,辉辉的伤口长好了,来到医院,黄主任为其进行了人工晶体植入术。目前,辉辉受伤的眼睛已经恢复到0.2视力,但遗憾的是,辉辉角膜上的被鸟啄伤的疤痕却只能永远留下了。眼外伤黄艳明主任说,辉辉被啄伤的地方刚好是在眼球中央,大约是4MM的一条伤口,对视力造成较大影响。还好算是及时治疗,否则情况将更严重。

  黄主任介绍,之前也接诊过这类被鸟啄伤的案例,有的患者是由于逗鸟造成的。由于鸟的嘴巴尖长,碰到眼睛这样精细的器官,可造成眼球穿通伤。此外,野鸟唾液里带有较强的细菌,加重了感染眼内炎的可能性。这些被鸟啄伤的患者受伤都较严重,基本上都要施行两次以上的手术。黄主任提醒,若是逗鸟,应保持距离,一旦眼睛被鸟啄伤,要立即去正规的眼科医院救治,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