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保健操无法治近视

  近日,一条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微博,“颠覆”了已执行几十年的保护视力措施。这条微博直言: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

  对此,厦门多家三甲医院的眼科专家坦言:眼保健操治不了近视,能否预防近视也有待考证,不过正确做好眼保健操能够一定程度缓解视疲劳。

  教眼保健操的老师应接受严格培训

  厦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林媛认为,眼保健操是经过部门认可的,穴位按摩准确,可以起到缓解眼睛疲劳的作用。

  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配镜中心副主任傅鹭鑫说,中医是经验医学,经长期多年经验累积而成,国际上还没有判断其对错的依据。他说,近视的病因复杂,与学生的用眼环境、状态和体质都有关,眼保健操能否降低近视的发生,目前还没有统计分析。不过,按摩穴位可以在短时间内放松眼球的调节肌,改善血液循环。

  林媛提醒说,有不少学生穴位按摩不准确,老师在教孩子做眼保健操时,必须说清穴位的准确位置。她说,教眼保健操的老师应该接受部门的严格培训。

  红眼病发作时  脏手操作还会蔓延

  对于网友质疑的“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傅鹭鑫说,眼保健操是闭着眼睛操作的,只要按摩穴位的手法正确,就不会伤及眼睛。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儿眼科专家却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说,红眼病是经手传播的,如果做眼保健操时学生的手不够清洁,极有可能导致红眼病等眼部疾病的传染。

  据了解,2010年秋季红眼病爆发时,相关卫生部门就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停止进行眼保健操。学校停做眼保健操后,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红眼病的发展趋势。

  【链接】

  按准穴位缓解眼部疲劳

  睛明穴:双眼内眼角。可缓解视觉昏蒙、眼睛红肿、迎风流泪的症状。

  攒竹穴:位于眉毛内端。可缓解眼睛充血、疲劳、假性近视及视力减退。

  四白穴:鼻翼上缘的两侧。可提高眼睛机能。

  合谷穴:位于拇、食指掌骨间,微偏食指侧凹陷处。揉捻合谷有醒脑、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风池穴:后脑部两侧。具有调神舒肝的功效。

  太阳穴:解除眼睛疲劳,振奋精神。

  另外,转动眼球,可缓解眼肌的紧张度。

  做眼保健操前后应静坐、远望,以便充分得以休息和调节,闭眼按摩穴位。眼部穴位主要分布在眼眶附近,手法要轻柔,由轻到重,速度均匀,以感到酸胀为度。

  【背景】

  眼保健操于1963年由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刘世铭自创。1972年,眼科专家进行简化并部分改动。

  2008年,新版眼保健操问世,增加了“脚趾抓地”动作,不仅可以刺激足底反射区的“头部”和“眼部”,而且也增加了眼操的趣味性。评估认为,新版眼保健操对改善学生视力、缓解眼部疲劳明显,各项指标优于老版的眼保健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