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内障手术别等“长熟了”

  厦门日报2012-6-3

  【核心提示】

  白内障是致盲性眼病,也是致盲性眼病里容易治疗的一种,只需通过手术把混浊晶体拿掉,植入一个人工晶体,患者就可以重见光明。闽南地区因为日照时间长,是白内障的高发地区。6月1日下午,本报健康新闻请来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毛祖红接听“名医热线”,与读者交流白内障的防治。

  白内障

  眼睛内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 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加重,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非手术治疗

  初发期可滴卡他林、白内停等眼药水,以控制发展。

  ●手术治疗

  目前首选手术方法是超声乳化术,手术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切口小。

  蔡女士:我今年75岁,体检时发现轻度白内障,没有做手术,想问一下,有什么眼睛保健的方法或者吃什么药可以治好它?

  毛医生:摆脱白内障的办法就是手术。因为老年性白内障的主要原因是人年纪大了以后,晶状体发生蛋白变性,逐渐变混浊,是一种退行性改变。目前的研究发现,无论是做眼保健操还是药物治疗,都没有确切的效果。

  一些早期白内障,用药以后病情可能会减慢发展。如果您的视力在0.5以上,可以暂时不手术。药可以试试白内停、石斛夜光丸,明目地黄丸等。在生活中要减少阳光直射,夏天出门打把防紫外线的伞,多吃果蔬类食物,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抗氧化。

  手术全过程只需10分钟

  陈先生:我今年65岁,今年体检发现轻度白内障,眼底黄斑变性,左眼视力0.5,右眼好一些。请问能否不开刀保守治疗这些眼病?如果手术的话,有没有后遗症?黄斑病变也能同时治好吗?

  毛医生:目前来说,您的双眼视力如果都在0.5以上,就可以暂时不手术。如果视力低于0.5,影响生活质量,就可以考虑手术。

  现在的手术都是微创的,切口只有3毫米,10分钟就做完了,基本没有痛苦。现在这项手术已非常成熟,并发症已控制在极低的范围内。

  我们的眼睛就像一架精密的照相机,白内障是晶体混浊,是镜头出现了问题,我们手术换个镜头就好了。但眼底黄斑病变是在视网膜上,属于“底片”的问题,所以白内障手术不能改变眼底的黄斑病变。

  您视力都在0.5以上,黄斑病变可能不会太严重,再到医院看一下,如果病情在稳定期,就可以暂时不管它,但要定期复查,如果发现出血,病情加重,还是要治疗。

  做手术不能等熟了

  `张先生:我今年68岁,患有白内障,视力不好,一直想做手术,但听说要等白内障熟了做手术才好,是这样吗?什么才叫熟了?

  毛医生:老年性白内障分为四期:初发期、 膨胀期、成熟期和过熟期。过去因为手术设备和技术有限,手术要等患者视力降到0.1,白内障成熟期才做。现在的手术技术已经有了飞跃式进步,与传统的手术方式相比,目前的乳化超声技术手术切口小、创伤小、无缝线,手术时间短、痛苦小、 损伤减少,术后反应轻、视力恢复好。

  过熟期白内障,可能会因为过硬反而不好取出,有些还会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所以,一般患者的矫正视力低于0.5,即可考虑进行手术。

  百岁老人也能做手术

  陈先生:我今年65岁,有糖尿病,视力急速下降,确诊是白内障,请问我可以用什么药?另外,我适合做手术吗?如果可以,术前要注意些什么?

  毛医生:您可以试试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卡他林,白内停等,但这些都只能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如果您的视力急剧下降,可以考虑手术。 但术前要将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确定眼部没有炎症以及没有不适合手术的全身性疾病,手术前三天点抗生素眼药水。

  章女士:我今年83岁了,有白内障,左眼视力0.2,右眼视力0.3,请问我还能做手术吗?手术要住几天院?大概要花多少钱?医保能报吗?

  毛医生:白内障手术只需要在手术时点上一滴眼药水就可麻醉进行手术,痛苦很小,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耐受,所以没有特别的年龄限制,上至百岁老人,下至三个月婴儿,只要身体没有其他重大疾病,都可以手术。部分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只要经内科将血压、心功能、血糖等控制在相对正常范围内,也完全可以手术。

  住院一般三天就够了,做些必要的检查,第二天手术,第三天检查没有并发症就可以带药出院了,此后定期复查就行。

  单纯的白内障手术费用大概在1000元-2000元左右。人工晶体的费用在500元-10000元左右,选用哪种人工晶体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定,不是越贵越好,医保可以报销部分费用。

  【专家名片】

  毛祖红: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7年,擅长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例,曾多次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白内障复明工程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