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隐形眼镜度数=框架眼镜度数-屈光度

  厦门晚报2012-4-15

  网友“阿泽妈”:今年2月的一天,我到马巷的一家华视眼镜店配隐形眼镜,验光结果是两只眼睛都在100度左右,还有100度散光。一女员工告诉我,隐形眼镜度数要在验光度数基础上加25度,同时还要把散光度数也加在度数中,最后给我配了副175度的隐形眼镜。戴上以后,我有晕晕的感觉,也没怎么在意。昨天上午再次到这家店去,一男员工说,你近视的度数增加了。我说:“我最近晚上在看书,没怎么在意。”对方告诉我需要在验光度数的基础上减少25度时,我傻眼了。配隐形眼镜,到底是加25度还是减25度?难道没有统一的标准吗?

  厦门眼科中心验光室副主任、二级验光技师傅鹭鑫:隐形眼镜是戴在眼球表面的,而验光度数是在眼睛外面测的,因此隐形眼镜度数不可能比框架眼镜还高。市民一般可以用一种简单方法计算隐形眼镜的大致度数,即框架眼镜度数减去屈光度(1屈光度可换算成100度)的平方,比如,框架度数为500度,那么相应的隐形眼镜度数应该是500度减去25度即475度。但若度数较低的话,则其中屈光度的误差可忽略。散光度数应折算到眼镜度数中,一般以不大于近视度数一半为原则。若患者佩戴眼镜时感到头晕且视物出现水波状,则说明度数高了,应及时调整度数。

  隐形眼镜分为软性和硬性,一般市民使用的多是软性,但其透氧性有一定局限,而透氧性高、使用范围广的硬性隐形眼镜则一般只能到医院配。配软性隐形眼镜时,应该先检查眼睛的状态,比如是否有结膜炎、过敏、睫毛倒插等。傅医生建议,若市民在验光、配镜方面有任何疑问,可向眼科中心医生求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