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竹签、毛衣针……公交车上“凶器”多

  厦门晚报2012-4-1

  小学生带着烤肉串上了公交车,没想到车子一晃动,手中的竹签戳穿了一名乘客的眼角膜。据司机透露,其实被乘客带上公交车的“危险品”各式各样,而携带者多缺乏意识。有市民认为,司机应该拒绝这些“危险品”上车。

  车一晃竹签扎进眼,修补眼角膜缝5针

  日前,一名11岁的小学生晓玲(化名)放学后,买了一串烧烤。看见公交车来了,她带着肉串就上了车。车子晃动中,晓玲手中的竹签不偏不倚戳到了一名乘客的眼部。

  受伤的乘客被送到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诊断其右眼角膜穿通伤,立即实施了手术。缝合了5针后,这名乘客受伤的眼角膜才修补好。

  昨日,有网友在本报“我要说”微博中评论:“太危险了!现在的肉串柄都很长,而且很尖锐,不小心就会成为伤害别人的暗器!”

  据厦门眼科中心伍端晓副主任医师说,眼科中心每年收诊眼外伤患者超过1000例,其中半数发生在孩子身上,多数是舞棍弄棒或玩剪刀、弹弓、针管等导致受伤。

  伍端晓说,缺乏保护意识是青少年受伤和伤人的主要原因。“有些家长对孩子疏于教育和提醒,导致孩子在玩耍时弄伤眼睛或伤害到他人,情况特别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他说,几年前眼科中心曾接诊一名12岁女孩,她在参加好朋友生日宴时,好朋友手中的烧烤竹签不小心刺穿了她的右眼,并发了严重的眼内炎,切除了晶状体。

  有人车上织毛衣,锄头也会带上车

  小学生在公交车玩抖空竹玩得开心,却没想到会吓到其他乘客。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说,看到孩子玩,“便开始想像竹签戳入自己眼中的情形”。

  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其实像这类被乘客带上车的“危险物品”不少,品种也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烤肉串竹签和一次性筷子,有的市民会带宠物上车,有的会在车上织毛衣,甚至还有人带着锄头、整块玻璃上车。

  司机陈师傅说:“见到带太危险的东西,老司机一般会阻止他们上车。那么一大块玻璃要是万一破了,很容易伤到人。”

  但是,让司机们无奈的是,很多乘客不理会,照样带着东西就上车,不耐烦的还会怪司机多管闲事。

  ■烤肉串的竹签、雨伞尖尖的骨架,公交车上乘客身边潜伏着各种“危险”。

  竹签危险

  司机想拒绝,却找不到相关依据

  虽然司机也希望乘客不要把危险物品带上车,但苦于找不到相关依据。

  市公交集团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并未禁止在公交车上进食,对携带烧烤竹签等物品上车也无明确规定。《厦门公共交通乘车规定》第八条规定,“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等危险品以及宠物等其他妨碍乘客健康的物品上车”,但烧烤竹签是否属于危险品或妨碍乘客健康的物品,还有待商榷。

  市民刘先生认为,公交车司机有责任防范威胁乘客健康的意外,“像拿着烧烤竹签等尖锐物品的乘客,司机应该拒绝他上车。”

  市民卢先生则认为,还是应该从源头抓起。“烧烤竹签长短、粗细、尖钝都有。”他建议,应该对烧烤竹签的规格、渠道统一规范,并加强监管力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