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治疗圆锥角膜有新招

  厦门晚报2012-3-23
厦门眼科中心引进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

  如果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近视度数快速加深,特别是散光度数加大,家长们多半会认为孩子可能会发展为高度近视,于是认定,让孩子少用眼、少看电脑就是控制度数加深的办法。其实,还有一种比高度近视更可怕的眼部疾病,其初期表现就是近视度数加深和散光加大,这就是圆锥角膜。

  很多人对圆锥角膜非常陌生,为此,我们邀请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进行详细讲解。

  问:圆锥角膜到底是种什么病?

  吴:圆锥角膜是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样突起,并伴突起区角膜基质变薄的一种眼病,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和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一般无炎症症状。该病多于二十多岁时发病,所以青少年若出现进行性近视加深,高度散光时,要警惕可能是圆锥角膜。

  问:临床有什么症状,必须要到医院检查才能确定吗?

  吴:圆锥角膜潜伏期较长,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很多人会误以为是近视。中期阶段,患者会出现视力明显下降、视物变形、单眼复视、暗影、畏光等不适。如果发展至晚期,就会出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可能导致角膜穿孔,造成失明。由于圆锥角膜早期不易发现,因此建议家长发现孩子短期内近视度数加深,并出现高度散光时,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提早治疗。

  问:如果确诊患了圆锥角膜,该怎么治疗?

  吴:圆锥角膜虽然少见,但并不是绝症,在临床上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治疗圆锥角膜的方式有4种:RGP(角膜硬性接触镜)、Intacs角膜基质环植入手术、CXL(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PKP(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RGP角膜接触镜应用于病情早期,矫正屈光不正;角膜基质环植入手术价格及材料都比较贵,而且会影响后续的角膜移植术,因此临床上一般不采用。角膜移植手术是的底牌,可有效治疗此病,但由于角膜材料有限,多数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只能任由病情发展。近几年,国际上又出现了新型手术方式——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它有效阻止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还可以解决100—150左右的屈光度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视力。既缓解了角膜来源稀少的问题,对后期的角膜移植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厦门眼科中心是引进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的医院,自去年7月份以来,已帮助50余名患者缓解了病情发展,为角膜移植争取了时间,部分患者甚至不再需要做角膜移植。

  多次临床实验表明,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可显着提高角膜对各种降解酶的抵抗作用,除了用于治疗圆锥角膜之外,还可用于医源性角膜扩张、大泡性角膜病变、感染性角膜炎、角膜浅层溃疡等眼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