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儿童眼病要早发现早治疗

  厦门晚报2012-3-8

  【专家名片】

  杨美琼,眼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斜弱视,屈光不正,儿童眼保健。现任中华医学会厦门分会眼科专业组委员。曾先后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临床眼科和北京大学附属第*医院小儿眼科等院进修,多次参加有关眼科及儿童眼保健专业学习班学习。从事眼科临床及教学工作二十余年、儿童眼保健工作十余年,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丰富的眼科临床及保健工作经验。

  出诊时间:

  周四、周五、周日全天

  近日,加盟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的杨美琼主任通过对我市儿童眼病情况进行调研,总结了许多对儿童眼病治疗法则。她提到其中重要的,就是家长应当及时发现孩子的眼睛问题,并及时就诊。

  曾就职于市妇幼保健院的杨美琼说,她先后对我市1万多例的儿童屈光状态开展调查,并发表了《厦门市8421名4-6岁儿童眼病调查》、《1660例视力低常儿童屈光状态分析》、《综合疗法治疗学龄前儿童弱视疗效观察》等十余篇论文。

  她认为,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多媒体视频普及,许多孩子过早过度接触手机等电子产品,使学龄儿童眼睛屈光不正的人数增加,许多孩子虽然没有近视,却患上了轻度散光。她说,除了后天环境造成屈光不正等,还有不少小儿眼病是先天性的,如先天性白内障、斜弱视、近视等,这就需要父母善于观察和发现孩子眼睛问题。

  孩子没近视却患上散光

  散光的表现与近视一样,都是视物模糊,属于屈光不正的一种。“许多孩子虽然没有近视,却患上了轻度散光。”杨美琼介绍,许多宝宝在幼儿园体检时被告知患有散光,建议家长要做的事情就是去专业机构为宝宝做散瞳验光,确定散光度数。一般情况下,3-5岁的宝宝,如果视力检查结果达到0.5以上,且散瞳验光的散光度数低于75度,则不必刻意采取措施。如果散瞳验光的散光度数大于100度,很容易引起宝宝用眼疲劳,造成弱视,需要戴小眼镜进行矫正。这种矫正能延缓近视的发展,对宝宝近视的防治很有帮助。

  杨美琼建议:对于儿童散光这种病情来说,6岁以下的孩子应该及早做检查。尤其是0-3岁的宝宝,建议每年做1-2次视力检查。如果过了6-9岁这段治疗儿童散光的黄金期,即使未来戴上眼镜矫正,也无法治疗后来所衍生的弱视问题了。

  小儿眼病应抓住治疗时机

  杨美琼说,弱视,具有治疗时机,大于12岁以上治疗微乎其微。由于该病还有轻重度之分,许多家长认为矫正到0.8就可以了,以后再治疗也不迟。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治疗弱视的难度也加大。又如斜视,有些家长害怕小孩子上手术台,等成年后再进行矫正。殊不知,这是错误的观点,因为年龄越小,视觉功能恢复的可能性更大。有些病人拖到了成年再手术,虽然外观上可以恢复正常,但是却丧失了立体视觉,手术只能起到“美容”的作用。斜视对病人的生活、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杨美琼建议,先天性斜视能在3岁以前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