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气温变化大 谨防“眼中风”

  厦门日报2012-3-2
        海峡导报2012-3-5

  提起“中风”,人们大多会想到“脑中风”,却不知道我们的眼睛也会“中风”。厦门气温变化较大,医生提醒老年人要注意提防血管病变,积极防治“眼中风”。

  左眼只能看到手影舞动

  2月27日,65岁的何阿伯晨练回家,没有任何征兆地,左眼突然一片漆黑。何阿伯感觉眼睛不痛也不痒,以为过一会儿就好了,谁知过了20多分钟左眼还是看不见。何阿伯觉得不对劲,急忙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诊断后确认阿伯患上了“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用手在他左眼前挥舞,他只能看到手影舞动。

  据了解,何阿伯患有高血压,平常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大冷天也时常约好友一起到公园里打太极拳。事发当天气温较低,他照样出门晨练,可怎么也没想到,锻炼完一进家门就感觉头晕晕的,然后左眼就看不见了。幸运的是,何阿伯就医及时,经过对症治疗,目前他的视力已有所好转。

  血栓堵塞引起眼中风

  刘志雄医生介绍,前几天厦门气温降低,在低温环境下,人体血管急速收缩,血流变缓,更容易形成血栓。一些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如果血管里的血栓堵塞了视网膜中央动脉,就会出现“眼中风”。 眼中风发作时除了视力下降,患者一般并无其他不适感,主要表现为一眼急剧视力下降到只能看到手指,甚至视力丧失。由于该病病情发展迅速,患者常会耽误就医,导致失明。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视力暂时性好转,患者以为无大碍就没有诊治,结果错过时机,没多久便视力全失。

  抓住90分钟黄金时间

  刘医生提醒,目前厦门气温变化大,气温骤降时是眼中风的高发时期,眼中风和脑中风一样都有救治的“黄金时间”,一般要控制在90分钟之内,发病6.5小时以上则基本不治,但在发病的48小时以内都应该积极到医院治疗。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患者,要尤其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血脂;另外,如出现单眼突然瞬间失明或视力下降,不久又自行恢复,则很有可能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发病前兆,视网膜动脉堵塞的发病与全身血管疾病有关,特别是老年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动脉硬化,避免情绪波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