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戴彩色隐形眼镜患上角膜炎

  厦门日报2012-2-24

  买美瞳前先验光

  目前,美瞳已被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周山医生建议爱美人士在选购美瞳时需谨慎,一定要在专业眼科医生指导下,接受视力检测、验光等检查后才可购买配戴,每天配戴的时间不宜过长。在配戴及保存时都需要特别注意卫生,需清洁双手后动作轻柔地配戴,存放美瞳时也要注意眼镜及镜盒的清洁。

  戴美瞳能让眼睛看起来更漂亮,不过,近来因为戴美瞳而引发眼疾的病人可不少。医生分析,这可能与前阵子逢年过节有关,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多,一些爱美人士为了增添魅力,纷纷戴起了美瞳,时间久了,如果不注意戴镜卫生,很容易导致角膜炎等眼部疾病。

  陈小姐为了让自己的眼睛更加迷人,春节前特意在家附近的精品店买了一副棕色平光隐形眼镜(俗称美瞳)。才戴了一天便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症状。陈小姐起初认为是休息不好引起的,没太在意,第二天继续戴着美瞳和朋友们去通宵唱歌,隔天眼睛更加难受了,不仅又痛又痒,还不时地流泪。这样持续了两三天,症状没有丝毫好转,她感觉不妙,就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医生说是因为戴美瞳引起了角膜炎。

  陈小姐说,自己眼睛比较小,戴上美瞳后,确实好看了不少。亲戚朋友们也称赞她的眼睛“有特色”,这样一来,她对戴美瞳就有些“上瘾”了,没想到却因此患上了角膜炎。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与配镜中心负责人、门诊部周山主任说,陈小姐的角膜出现了局部磨损,还有细菌感染,目前正在接受抗感染治疗。

  周医生说,这段时间接诊了不少戴美瞳出现问题的爱美女性,有的患上结膜炎,有的则患上了角膜炎。“美瞳,就是有颜色的隐形眼镜,戴上它,紧贴眼角膜,本身不利于角膜接触空气,戴镜时间长了,眼睛会因为缺氧而无法正常代谢,导致抵抗力下降,对眼部健康造成伤害。

  许多人在购买美瞳的时候并未经过严格的医学验光检查就根据现有的眼睛度数进行配戴;一些劣质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含有过多的化学成分,加上配戴方式不正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眼睛敏感以及天气变化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容易引起眼睛发炎,情况严重的还可造成眼睛感染、角膜穿孔等重大眼部疾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