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儿童眼病防胜于治,寒假带孩子查眼睛

  海峡都市报2011-12-29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显微手术痛苦小 易恢复

  一年下来,繁重的课业、频繁接触多媒体视频、不正当的坐姿等等让孩子的眼睛承受各种压力。然而,当眼睛出现问题,孩子却又往往不会表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疾病的治疗。“眼睛是心灵的一扇窗口,人类对外界信息的感知和获取近90%通过眼睛。婴幼儿及青少年阶段,是眼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直接影响和决定一生的眼健康状况。”因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建议,寒假快到了,家长应带孩子做个检查,为孩子眼睛减压,及早发现、预防孩子存在或潜在的眼部疾病。

  近视,需正确认识几个误区

  近视是困扰孩子、家长的大眼疾。然而许多人却没有正确认识。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说,对于近视,家长一般有以下几个误区:误区一,随便给孩子佩戴眼镜。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状态,千万不能随便配镜,必须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后,由医生开出配镜处方,这样的配镜才能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发展,并让孩子的近视得到良好矫治。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学生的眼镜度数跟视力不匹配,甚至一些本来远视的学生,却戴近视眼镜。”专家提醒,14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眼睛调节力较强,初次配镜时应到正规医院或视光机构进行“散瞳验光”,排除假性近视因素,使验光结果更为准确。 误区二、戴眼镜会使度数不断加深。有些家长觉得一戴上眼镜就摘也“摘不掉”了,而且度数会越来越深。潘主任解释,其实如果近视了却又不戴眼镜反而会使度数加深更快,因为看不清时就会迫使眼睛加大调节,眼压上升,眼外肌收缩,长期下去可导致眼轴变长,近视加深。她说,真性近视就得佩戴眼镜,不过可以根据自己的度数、场合选择是否佩戴。如果是轻度近视(300度以下)则可根据需求调整,上课、看电视、看电脑时需要佩戴,而中重度近视(300度以上)则需长时间佩戴。

  成年做斜视矫正   却丧失立体视功能

  在厦门眼科中心,每年都会接诊上百例成年人斜视手术,他们有的是因为以前苦于家庭贫困无法治疗,有的是小时候不敢做手术长大了才着急的患者。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介绍,认为斜视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原则,有些患者存在着一个误区,认为小孩子应该长大才做手术。这样是错误的观点,因为年龄越小,视觉功能恢复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往往有些病人拖到了成年再手术,虽然外观上可以恢复正常,但是却丧失了立体视觉,手术只能起到“美容”的作用。斜视对病人的生活、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她建议,先天性斜视尽量在3岁以前治疗,后天性斜视,如外伤引起的,也要抓紧时机尽早治疗。

  另外,潘美华说,对于一些疑难的斜视手术,科室也引进了一套国内的技术。潘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对于复杂性的斜视,需要手术多条眼球肌肉,容易造成眼部缺血,手术难度较大,以往需要分期分次完成。自从开展斜视显微手术,手术一次就可完成,把睫状血管保留住,将四条眼球肌肉重新调整,较大减小了眼球组织的损伤,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科室介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

  “厦门眼科中心是三甲专科医院,在广大患者心中享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深得广大患者的信任与支持。节假日市民休息我们不休,全年‘无假日’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服务。”潘主任补充道。中心医疗技术水平较高,学科专业齐全。其小儿眼科成立于1997年,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在各种儿童眼病,特别是疑难病例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厦门眼科中心具备一整套完善的适于低龄儿童的筛查仪器,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简捷、准确、损伤较小。

  更多眼病治疗常识请登陆厦门眼科中心网站:www.xiameneye.org.cn或者拨打24小时爱眼热线:0592-211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