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少妇患泪囊炎 整日“以泪洗面”

厦门日报2012-2-14
海峡导报2012-2-15

        少妇动不动就流眼泪,她并不是有什么伤心事,而是患上了慢性泪囊炎。一年多里先后做了2次手术,现在她终于走出了“以泪洗面”的日子。

        方女士约30岁,是厦门同安区农村的一名家庭主妇,5年前,她的双眼开始不断流泪,做家务时会哭,与妯娌聊天时会哭,参加孩子家长会时也会哭……邻居都戏称她为“爱哭鬼”。虽然这个怪毛病为她的生活带来很多烦恼,但方女士起初并没有十分重视。

        2011年初临近春节时,方女士准备年货忙得不可开交,结果眼泪流得更厉害,擦都擦不干净,而且眼睛开始红肿疼痛,轻轻按压眼角内部,还会有脓性分泌物流出。过完年她就急切地跑到医院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学科周太平主任为方女士检查后发现,她双眼患有慢性泪囊炎,鼻泪管阻塞造成眼泪无法流入泪道而从眼睛中溢出,需做泪囊鼻腔吻合术将泪道打通。因为手术可能留下疤痕,方女士当时只选择做左眼,术后左眼不再无缘无故流泪了,但鼻子左侧接近眼睛的部位留下了一道1.5厘米左右的疤痕。过了1年,这道疤痕慢慢变浅、变淡了。近日,方女士再次来到厦门眼科中心。这次,医生运用鼻内窥镜系统为她的右眼做了泪道手术,由于手术创口在鼻子内,外面没有疤痕。现在,她双眼流泪、流脓的毛病终于解决了。

        据介绍,慢性泪囊炎是一种常见的泪道疾病,患者由于鼻泪管的阻塞或狭窄而流泪不止,用手指挤压泪囊部,有粘液或粘脓性分泌物流出。该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发生,多发于中老年女性,农村和边远地区偏多。然而,慢性泪囊炎久拖不治,可能发展成为急性泪囊炎,届时只能将泪道摘除,患者只能天天“以泪洗面”。更有甚者,有的急性泪囊炎会发展为蜂窝状组织炎,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