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板栗刺刺伤眼睛 误病情险摘眼球

  家住三明的钟先生在采摘板栗时,右眼眼球被如针毡一样的板栗外壳刺穿,辗转几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加重。日前,他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才被确诊为“真菌性眼内炎”,并伴有白内障。

  钟先生回忆,10月4日一大早他来到半山坡上收割自家的板栗,当他爬到板栗树上,站在树的一端拿竹竿敲打树杈另一端的板栗时,不知怎么的,斜上方的板栗弹过来,重重地砸在他的眼睛上。当时,他右眼有点疼痛,用衣袖擦了擦,觉得没那么疼了就起身回家。然而,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感觉眼睛疼得厉害,畏光、流泪,于是便到离家较近的卫生所就诊。

  “医生从我眼睛里取出了一根板栗刺,又挂了4天点滴,感觉情况有好转了,不料没几天眼睛又疼了。”钟先生又到了另一家医院,医生又从他眼中取出了两小段板栗刺,并诊断为“葡萄膜炎”。然而,他的眼睛还是反复出现红肿、疼痛。一个多月来,他不断奔走于各家医院,情况均没有好转,视力也变模糊了,疼痛发作时,难受得无法入眠。

  11月28日,他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经眼外伤专科黄艳明主任检查:前房积脓、晶体浑浊,经过反复多次的综合分析,钟先生被确诊为“真菌性眼内炎”。

  黄艳明主任分析,钟先生的情况当时已经很严重,如果真菌继续扩散,则需摘除眼球。黄艳明说,板栗刺比较脆,刺入眼中,容易断成几段,这加大了取出的难度。而且,板栗刺很小,瞬间穿透眼球后,伤口就闭合,由此带入的致病微生物便在眼球密闭的“容器”中不断繁殖。“加上钟先生在就医过程中被误诊为葡萄膜炎,用了大量激素治疗,这掩盖了真实病情,更加重了真菌感染的可能。同时,板栗刺尖端穿透角膜,进入前房,同时造成晶状体损伤,引起白内障。”

  黄主任在显微镜下为钟先生眼内注药,并施行了白内障手术、玻璃体切除手术,控制了病情发展。

  厦门晚报2011-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