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睛受伤不敢说一年后差点失明

厦门商报2011-11-21

        亮亮今年8岁,来自贵州的一个小山村。由于父母长期在厦门打工,亮亮平时就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去年春节,亮亮父母回家过年时,细心的妈妈意外发现亮亮的眼珠内有个绿豆大小的小白点,看东西时也跟别的小孩不一样,眼睛无法正确聚焦到目标物体,头也微微歪向一边。

  经过当地的诊所检查发现,亮亮的右眼视力仅能模模糊糊感觉到一点点光亮,几乎接近失明。这可把亮亮妈妈吓坏了,赶紧把亮亮带到厦门治疗。

  在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毛祖红医生确诊亮亮右眼患上了“发育性白内障”,并有弱视、外斜视症状。他猜测,亮亮右眼可能受过伤,晶体被破坏变得混浊以致视物不清。由于长期使用左眼单眼视物,出现斜视也在情理之中。

  直到此时,一直闭口不语的亮亮才道出实情。原来,一年前,他跟小朋友淘气打小鸟时,不幸被玩具枪打到了眼睛,当时只是痛了一下,也没什么事。虽然后来他感觉右眼看不清楚东西,可是由于害怕被骂,一直隐瞒着不敢告诉家长。

  由于亮亮延误了治疗时机,而且还有斜弱视症状,毛医生估计,即使做人工晶体植入术,结果也不会太好,关键是要后期坚持进行弱视训练,逐渐提高视力。

  毛医生提醒长期在外工作的家长:虽然小孩有爷爷奶奶照顾,但受见识、知识水平所限,老人家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并正确对待孩子的异常状况。特别是眼睛作为“心灵的窗户”,关系着孩子的一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毁了孩子一辈子,希望家长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发现孩子眼睛有问题要及时就医,切勿耽搁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