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白内障专科年治千例疑难杂症

厦门日报2011-11-9
高度近视可享一站式就医服务

         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2011海西白内障暨屈光晶状体峰会5日在厦门隆重召开,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白内障学组原组长、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何守志、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刘祖国等眼科专家共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厦门眼科中心医务部主任、白内障专科学科张广斌介绍,此次会议的目的是对运行近一年的“白内障疑难杂症中心”进行工作总结,围绕白内障治疗新技术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新型人工晶体的临床应用,并通过手术录像对白内障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同时,该峰会还将隆重推出“高度近视诊疗中心”挂号、就诊、治疗一站式便捷服务。

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 延误时机或成疑难杂症

        在对白内障疑难杂症中心运营一年的工作总结中,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张广斌主任说,过去一年来,医院已为一千多白内障疑难患者施行了手术,使他们重见了光明。据统计,疑难白内障主要包括以下七种情况:1、白内障已熟或过熟;2、合并青光眼的白内障;3、炎症及糖尿病患者引发的小瞳孔白内障;4、外伤性、先天性及自发性晶体脱位;5、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后引发的白内障;6、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7、外院手术结果不好需要二次手术者,其中以白内障成熟或过熟而形成疑难问题常见。

        张广斌主任说,白内障成熟或过熟导致患上疑难白内障主要源于人们观念的错误。过去由于医疗科技水平欠发达,一般都要求白内障成熟之后方可手术,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和人工晶体的广泛应用,白内障越早治疗越好,延误手术时机不仅影响结果,还可能出现青光眼、虹膜炎等,甚至造成视力损害。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的同轴微切口超声乳化技术切口只有1.4mm,甚至可达到“头天手术,第二天上班”的速度。

高度近视患者治疗新选择 一站式服务更便捷

        高度近视是困扰着我国近1%人口的一大眼病,被称为致盲的“第三大杀手”。它是一种综合性疾病,常伴有眼底、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他眼病,可发生很多严重致盲性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萎缩变性等。

        张主任说,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角膜比正常人薄很多,并伴有其他的眼部病变,一般不适合做准分子激光手术。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提高高度近视患者视力的方式是“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其原理跟白内障手术相似,都是利用人工晶状体提高视力,不同的是,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只是在眼睛内部再放入一枚人工晶状体,而不取出原有的人类自然晶体。因此,该手术具有可逆性,根据患者不同时期的需要,可自由选择取出或者更换人工晶状体。

        为了解决高度近视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高度近视诊疗中心”,患者只需挂“高度近视”的门诊号,即可享受检查、就诊、治疗一站式便捷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