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铅笔划伤角膜眼球变白失明

厦门商报2011-10-19
海峡导报2011-10-24
        今年22岁的泉州少女小玲6年前无意间被铅笔划伤右眼,因人工晶体安装不成功,最终发生“大泡性角膜病变”,眼球变成白色以致失明,被迫于近日更换角膜。

  6年前,16岁的小玲正读初二。一天,同桌与另一位同学玩闹时为一根铅笔争吵起来。相持不下时,同学猛一松手,铅笔飞了出去,不巧正好刮伤小玲右眼角膜。泉州一家医院为她施行了角膜缝补术,第二年做了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人工晶状体植入后,小玲可以模模糊糊地看清一些东西了。但是,植入的人工晶体在眼睛内到处滚动,眼睛一直有异物感,会刺痛,其后虽然做了晶体复位术,但情况并未得到明显结果,小玲眼球上像覆盖了一层白膜。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治医师董诺博士说,由于当初人工晶体植入术不规范,晶体在眼内处于脱位状态,经常摩擦损伤娇嫩的角膜内皮细胞,破坏内皮细胞“泵水”的作用,导致角膜上皮水肿。眼球变白是由于这些大泡反复破裂、角膜瘢痕化引起的,这些都是“大泡性角膜病变”的典型症状。目前只能进行角膜移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