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秋日天干气燥谨防干眼病来袭

厦门日报2011-10-12
       国庆假期结束以后,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较平日更显忙碌,该专科干眼门诊诊室外几乎每天都聚集了一批等待检查的患者。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介绍,进入10月份后,厦门天气转凉,空气也日益干燥起来,再加上厦门属于亚热带气候,秋季紫外线的照射仍然很强烈,干燥高温多风的环境容易加速人体泪液的流失,近来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眼干、眼发热、视物模糊、眼痒,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发病症状。因此,这阵子来医院进行干眼检查的人非常多。

   情侣迎风流泪  双双患上干眼症

       小王和小刘是一对情侣,国庆期间他们俩相约利用七天长假在厦门玩透透。两人遍游了鼓浪屿、环岛路、同安影视城等景点,心情愉悦无比。可是这几天出现了一件令他俩备感郁闷的事:每次出门,只要有风,两人的眼睛都会不由自主地流出眼泪,朋友们见了还以为他们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昨天,两人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告诉他们,两人由于长期配戴隐形眼镜,再加上国庆外出游玩时没有注意用眼卫生,同时患上了干眼症,所幸病情还不是很严重,使用眼药水调节一下即可痊愈。

       董诺博士指出,干眼症的常见症状有眼睛干涩、容易疲倦、发痒、有异物感和痛灼热感,分泌物增多,怕风,畏光,暂时性视力模糊;见风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等。年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处于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长期配戴隐形眼镜者,经常使用电脑的人,长期使用某些药物的人群,患干眼病的几率比较大,这些人群平时要多加注意。

   干眼患者剧增  专业检查早期发现

       董诺博士介绍,近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等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普及,干眼症的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患者人数也以每年10%的增长率迅速攀升。干眼症轻者影响工作与生活时的用眼,严重的可导致眼表尤其是角膜组织干燥、融解、穿孔甚至失明、危害视功能。

       为了提高大家对干眼症的认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开设了干眼专科门诊,可开展普通干眼症的系列检查,包括基础泪液分泌试验和反射泪液分泌试验、角结膜荧光染色和眼前段裂隙灯照相系统、泪膜镜检测(包括泪液形态和BUT时间测定)、角膜地形图、印迹细胞学检查等,有助于及时发现干眼症。

       为了给症状比较严重的干眼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厦门眼科中心特引进了第二代记忆性泪点栓塞SmartPlug泪小点栓子,通过一个芝麻大小的栓子,只需几分钟即可快捷地让干眼症患者明显缓解症状,可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病人。

   加入干眼俱乐部  享受多重特色服务

       为了提高广大公众对干眼症的认识,促进干眼症患者的健康教育,厦门眼科中心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干眼俱乐部,定期举办干眼讲座及其他活动。在讲座现场,厦门眼科中心会安排眼表专科专家为听众答疑解惑,并不定期免费为会员进行干眼测试,在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之间架起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据了解,凡是加入干眼俱乐部的会员,除了可以参加定期举办的各种活动之外,还可享受泪小点栓子手术专属费用减免,高可优惠1280元。干眼俱乐部成立伊始,报名申请加入的会员源源不断,迄今为止,已接收了500余名会员,举办干眼讲座10余场,获得了会员的广泛好评。若需加入干眼俱乐部,可拨打400-8852-777报名申请成为俱乐部一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