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守护光明,我们在路上

福建日报2011-8-25
厦门眼科中心眼角膜移植术

      “揭开纱布的那一刻,有束光照了进来,我微微睁开眼睛,沉睡已久的眼皮抬起,那一刻,空气是新鲜的,生命的脉搏在跳动,而我,重生了。”这是一位来自泉州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重见光明后写下的自述。在厦门眼科中心,她完成了黑暗到光明的蜕变,难以抑制激动心情的她流下了术后的滴眼泪,闪烁着熠熠光辉的光芒。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真理,而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又让我们体会到能够看清这个世界的幸福。试想着,把我们的眼睛遮盖住一段时间,便能感受到没有光亮带来的不适。而对于长期处在黑暗中的人来说,这将是多大的痛苦?然而,在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有300多万但因供体角膜缺乏,远远低于角膜盲患者的需要。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始终秉承着“带来光明满人间”的宗旨,在角膜移植的道路上做着不懈的努力,为复明工程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开展角膜移植

        早在1992年,厦门开元医院眼科专科(厦门眼科中心前身)即成功开展了厦门地区较早、同时也是福建省较早的角膜移植手术。19年来,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始终致力于对提高角膜移植治疗水平的研究,角膜盲患者在这里重见光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该科室在1996年开展了羊膜移植治疗大泡性角膜病变;1997年在国内成功实施了异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1999年开展羊膜移植治疗角膜溃疡;2001年刊登了羊膜移植治疗蚕蚀性角膜溃疡信息,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2007年,在国内开展无缝线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该术式被誉20年来眼科技术的5大突破之一,具有创伤小,符合眼生理特点,并发症少的优点,是发达国家角膜内皮疾病的术式。

创建“眼库”   海纳贤才为病人复光明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重见光明,2008年1月,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眼库。眼库立足厦门、辐射全省,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2010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卫生部宣布启动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并在我国10个省、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厦门眼科中心被批准成为厦门市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机构之一,负责角膜捐赠事宜。迄今为止,眼库采集了约2000多例角膜,为几近失明、迫切希望“角移”的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希望。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拥有一批国内外学术造诣深厚的眼科名家,其中包括刘祖国教授和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主任、厦门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吴护平教授。2000年,师从眼科界科学院院士谢立信教授的刘昭升硕士毕业后来到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增加了新的技术骨干。2007年厦大医学院留美回国人员李炜副教授和董诺博士也先后加盟角膜病专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科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科研成果显著  均居国内较高水平

         2008年,在厦门市科技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科研项目《治疗性角膜移植手术临床应用的系列研究》顺利通过鉴定,并获得厦门市2009年度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此外,《角结膜疾病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获得了2010年度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8月,厦门眼科中心获国家人事部以及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更多人才提供专业的平台,提高临床医疗技术水平,造福广大患者。
据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吴护平主任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建立以后,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充足的角膜储备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待手术的时间,为此,厦门眼科中心专门开通了“角膜移植”预约专线:0592—2109791、2109837、2116266。

相关链接:

什么是眼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手术就是用一块相似的健康成形的角膜代替受损坏的角膜的外科手术过程,在全身器官和组织移植中,角膜由于没有血管,处于相对免疫赦免状态。

哪些人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

        1、反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在治好之后并在半年内未再发作的病人,可做角膜移植;2、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在受伤治好一年以后,可做角膜移植;3、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犯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犯的蚕蚀性角膜溃疡者当立即进行角膜移植;4、先天性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患者,也应当立即进行角膜移植手术;5、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为了使眼睛功能发挥更好,也可以考虑做角膜移植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