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劣质太阳镜会引发白内障

厦门晚报2011-7-30
名牌太阳镜不一定适合亚洲人脸型

        夏日,很多人爱戴太阳镜。然而,乱戴太阳镜可能招来白内障。

        林先生两年前在路边小摊买了一副30元的太阳镜。可是戴了太阳镜,他觉得有时候眼睛会刺痛、眩晕,他以为是太累了,没放在心上。

        太阳照射更强烈,他感觉精力难集中、视物模糊。经过医生诊断,林先生患了白内障。

        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周山主任说:“优质的太阳镜可以起到防护紫外线,长期佩戴劣质太阳镜,直接损伤眼睛,也进一步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

        他建议,在选择镜片时,应注意镜片表面要光滑,无波纹、无瑕疵、无变形的太阳镜,可将太阳镜拿到距眼45厘米处,透过眼镜观察周围的垂直线和水平线,再将眼镜上下前后移动,如发现直线歪曲或摆动的情况,说明该镜片变形,不宜购买。

        眼镜颜色越深遮光越强,但并不说明防紫外线的能力就越好。一般以中等深度为好,颜色以灰色、茶色、绿色较好。长期户外活动的,选择偏光太阳镜。

        6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佩戴太阳镜,否则可能引发弱视。

        过重的太阳镜会压迫太阳穴,导致间歇性头痛。如果头痛总在戴太阳镜时出现,摘掉后又自动消失,建议立刻换—副轻盈小巧的。另外,亚洲人脸型比较平,名牌太阳镜多是根据欧美人的脸型设计,镜片平行向与垂直向的曲度不符合亚洲人的面部结构,要慎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