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先天近视3000度 4岁女孩视网膜脱离

厦门晚报2011-6-23

        4岁南安女孩晓梅(化名)双眼患有超高度近视、弱视、白内障等眼科疾病,八个月前经历了右眼视网膜脱离的噩梦,仅能看见手影晃动。经过医师修补,视力已提高到0.04。近日,母亲陈女士带着她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医生顺利取出手术时填充在她视网膜里的“硅油”。

        8个月前,晓梅的妈妈突然发现女儿的眼睛一大一小,右眼眼皮明显下塌,赶紧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陈旧性视网膜脱离”,是指晓梅的视网膜脱离已久。检查中还发现,晓梅的双眼近视竟达3000度。而晓梅有个双胞胎妹妹,视力却很正常。

        妈妈回忆,晓梅从小就喜欢把小玩具拿到鼻子前面玩耍,也喜欢歪着头看东西。陈女士后悔地叹息,晓梅九个月大时,不小心从二楼摔到一楼,带她去小诊所就诊,医生说眼睛没有受伤。从此再也没带她检查过眼睛。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何建忠说,像晓梅年龄那么小就患如此高度的近视,着实罕见。一般来说,正常人的眼轴长为22毫米—24毫米,每增长1毫米就会加深300度近视,而晓梅的眼轴有32毫米那么长。如此超高度先天性近视,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可能与基因突变有关。她的妈妈及外婆视力也不好,遗传因素可能会更大些。

        何建忠说,眼睛近视的人,眼轴拉长,眼球容积增大,眼底也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改变,加上用眼过度及剧烈运动等,都可能引起视网膜脱离。由于没有及时发现,接诊晓梅时,她的眼球已经萎缩,左右眼睛才会看上去大小不一。

观察孩子的眼部变化

        中高度近视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每半年至少查一次,可以观察视网膜的变化。如果发现视网膜变性区或干性裂孔,就要及时做激光光凝,防止进一步发展到视网膜脱离。如果在视网膜脱离早期手术我的。

        学龄前的孩子不太会表达感受,家长应及早观察孩子的眼部变化,比如抓东西是否准,走路时是否摔跤,是否歪头斜视,眯着眼睛视物等等。要定期带孩子做眼部体检,及早发现、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