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教室消毒或未通风 一些学生变“红眼”

厦门晚报2011-6-22

       前天上午,厦门眼科中心连续接诊了十几个疑似药物过敏症状的小学生。他们均来自同一所小学,且都出现眼红、眼痛、眼痒、流眼泪等类似症状。专家猜测,可能与教室消毒有关。

        一名刚点完眼药水的学生说,当天早上上完一节课后就感到眼睛很不舒适,有点痛、有点痒,一直流眼泪,周围也有同学出现了同样的症状,老师把出现红眼症状的同学都送到医院检查。

        一名五年级的学生说,班上50多名学生有十几个都觉得不舒服,但是来医院检查只有个别同学,其他班级也有同学出现类似的情况。家长怀疑是不是与上周六学校进行统一喷洒消毒液有关。

        接诊医生、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说,过敏体质者才会出现红眼等症状。可能是周日学生没有上课,教室窗户就关着,没有让教室充分地通风透气,到周一时教室还残留着一些气味,才会出现个别学生过敏反应。  

        夏季正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董诺说,消毒液中含有的次氯酸钠,容易让过敏体质者诱发过敏现象。此外,过敏性结膜炎还与自然环境抗原花粉、草叶等有关。

        董诺建议学校以后在校园消毒上多注意各种细节,尽量在学生放学后进行消毒,消毒后也应注意通风工作。

眼睛过敏切忌用力揉

        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特征是突然发病、奇痒、结膜充血、水肿、疼痛、畏光、视力下降;重者眼睑及眶周水肿、上睑结膜乳头增生。一旦出现类似这些过敏现象,切记不可用力揉眼,谨防出现病情恶化,其次要慎用含有抗生素和激素的眼药水,只需用一些抗过敏的药水即可,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