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千万不要忽视小孩的斜弱视(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及斜弱视潘美华主任:家长对于斜弱视治疗要有信心 )

走在路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很小的孩子眼睛上蒙着一块黑布,并戴着厚厚的眼镜,殊不知,他们可能都是弱视患儿。据统计,目前国内16岁以下儿童,弱视患者占3%-5%,达1200万以上,其中,90%的弱视儿童没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这一组残酷的数据表明,这些弱视儿童将可能成为视力残障者。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斜弱视潘美华主任说,对于小儿斜弱视,不仅要及早发现,更要坚持治疗。

坚持是关键
 9岁患儿喜获光明
   
   安溪的陈妈妈惦记多年的“心石”近来终于能够放下,孩子鹏鹏终于和正常小孩一样,能够看清楚了!自从鹏鹏4岁被查出患有弱视,陈妈妈便焦虑不安,辗转了几家医院后,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这一趟就是好几年。遮罩、弱视训练、佩戴眼镜,陈妈妈按照潘美华主任的嘱咐,一一配合,这几年来来回回厦门好多趟,陈妈妈也曾经在孩子稍微有所好转时想要中止治疗,但是潘美华主任耐心地告诉她,“现在已经恢复到0.6了,一定要坚持下去,否则视力可能会反弹,之前所有的努力就前功尽弃。”据悉,弱视孩子视力低下、双眼融像功能差,几乎每天都生活在看不清黑板、写字串行、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困扰中,还因为丧失立体视觉功能,生活在随时可能跌倒、无法参加打乒乓球、踢足球等体育活动,对日常学习以及将来就业、生活各方面造成严重影响。


斜视可伴有弱视
或引起儿童心理疾病

 斜弱视是小儿常见的眼部疾病,大部分斜视患者都同时患有弱视。由于斜视患者长期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将造成废用性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日后即便戴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正常。厦门眼科中心小儿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说,斜视除了损害视觉功能外,还影响眼睛的外观,容易引起孩子心理发育异常,随着年龄的增加,造成性格孤僻、自卑等,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

“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若发现孩子看东西爱歪头、眯眼、揉眼、靠前看或有明显的斜视,写字时有串行现象、字形歪歪扭扭等,应尽早诊治。潘美华主任说,“作为家长 ,都有责任帮他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去观察这个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好的世界。”

海西眼科
 专业决定美誉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成立于1997年,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在各种儿童眼病,特别是疑难眼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专科主任潘美华,从事眼科工作20余年。每次门诊,潘主任就是个亲切的阿姨,她总是嘱咐每一个细节,耐心、仔细回答患者的每一个问题,深得许多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厦门眼科中心具备一整套完善的适于低龄儿童的筛查仪器,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安全、简捷、准确、无损伤。(蔡琦)
更多眼病治疗常识请登陆厦门眼科中心网站:www.xiameneye.org.cn或者拨打24小时爱眼热线:0592-2112111。

海峡 都市报  2011-3-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