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一半以上的孩子眼睛都有问题

近日,一年一度的湖里区儿童眼睛健康及疾病普查工作顺利结束。此次普查暴露出不少儿童眼部健康问题,有50%以上的儿童不同程度患有眼疾,如结膜炎、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斜弱视、上睑下垂等。单屈光不正就占25%左右,尤其是轻度散光占的比例大。


   不要忽视轻度散光
   不早期干预,后果很严重


   轻度散光指的是低于200度以下的散光,在视力检查上的表现比近视低两三行,因此不容易被发现。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轻度散光对视力损害表现不明显,但如果忽略或者不进行早期干预,后果会很严重,将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视力损害,有可能成弱视。“都说视力和智力是平行的,视力低下将会造成孩子认知能力低下,从而影响智力发育。只有及早进行干预,才能挽救孩子的眼睛健康,将眼病扼杀在萌芽中。”
   是什么原因引起散光呢?潘美华认为可能有4个原因:一是生活环境造成的,生活空间狭小,室内采光不好,或是缺少户外活动;二是接触多媒体视频的时间过长,近距离观看;三是5岁以前孩子的眼睛尚未发育完全,但有些家长急于望子成龙,过早让孩子识字。四是和家族遗传因素有关。


   是否及时治疗
   关乎孩子的未来


   “对于轻度散光,越早发现、越早干预越好,对于遗传性高度远近视的孩子更是如此。” 潘美华说。
   潘美华建议,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眼部健康检查,重视每年的幼儿园体检,平时善于发现孩子的眼部问题,比如看电视眯眼、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摔跤等,及早把关孩子的眼睛健康。
   “其实,眼睛的健康指标不仅仅表现在视力方面。”潘美华说,“视觉功能如三维立体视、色觉等有健全的功能,达到健康的指标,才是具备完善的视觉功能,才能适应未来的各种专业需要和发展。”
   据了解,在100个来眼科中心就医的孩子中,有95个已经患上各种眼疾。“偶尔碰到几个家长说,孩子经常揉眼,就想带来做个健康检查,医生听见都会很感动。”潘美华说,大部分家长脑海里没有一个预防的警示灯,等到患病后才来治疗,着实令人遗憾。要是能够培养一种眼病的预防意识,善于发现、及时就医,情况就会好很多。


   经验丰富
   眼科中心为孩子把关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年龄太小,眼睛检查很难查出问题。
   为此,潘美华告诉家长们:不要担心,厦门眼科中心具备一整套完善的适于低龄儿童的筛查仪器。包括儿童视力、视功能、屈光状态、斜弱视及眼前节、眼后节的检查设备,还引进国内外对低龄(0-3岁)幼儿眼发育性疾病早期干预的检测手段——MTI筛查技术以及增视网络训练。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简捷、准确、无损伤。

   【人物名片】


   潘美华,从事眼科工作多年,实施外眼及斜视手术千余台。2001年,小儿眼科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

 


厦门晚报 2011-1-17

相关推荐